手机版
1 1 1

弘强:动真碰硬落实“八项规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成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履职之初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这既是对全国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明确要求。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即将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折不扣落实好“八项规定”,动真碰硬解决问题,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努力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改进作风,关键在领导带头。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必须树立鲜明导向,强化榜样引领。中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政治局全体同志要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做起”,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各地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落实措施,切实将“八项规定”转化为改进作风的自觉行动。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改作风、带头抓作风,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才能形成一级带动一级、戮力同心加强作风建设的强大力量。

  改进作风,核心是践行宗旨。加强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近年来,各地不断创新联系群众的方法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下基层驻点调研活动,增进了群众感情,融洽了干群关系。要进一步完善密切联系群众各项制度,深化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和驻点调研等活动,做到倾听民情在一线、倾情服务在一线、倾力发展在一线。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贯彻到反腐倡廉具体工作中,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坚持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基层政权组织和重点岗位贪污贿赂、滥用职权、与民争利、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的案件,努力以反腐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改进作风,靠的是动真碰硬。徒法不足以自行。一些不良作风之所以成为顽症,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抓作风建设的力度不够。“八项规定”是改进文风会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的重要举措。有了制度规定,没有严格执行和落实,就会流于形式,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改进作风,必须既设“高压线”,又通“高压电”,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按照“零容忍”的原则,动真碰硬,严查严纠,对任何违反作风规定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迁就、决不姑息,切实维护“八项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

  改进作风,务必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反复抓、抓反复,让优良作风成为一种习惯,化为一种自觉。要坚持教育、监督、制度并重,切实形成作风转变的持久动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各级党员干部领会“八项规定”精神,熟知“八项规定”内容,真正入脑入心。畅通监督渠道,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和机关作风建设承诺公示制度,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落实制度保障,健全完善定性和定量结合的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把执行“八项规定”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用刚性纪律约束促进作风转变,确保各项规定落地生根。(作者: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6日 08:38 来源:求是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