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杭州“两会”:西湖烟花大会要不要取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今年人人望霾兴叹之时,17日开幕的浙江省杭州市“两会”上,不少委员和代表建议取消杭州市每年都要举行的烟花大会。

  烟花大会是杭州西博会的传统节目,每年吸引几百万游客和市民前来观赏,虽然绚丽,却也饱受争议: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消防安全隐患等等。去年甚至还发生了151人受伤的意外事故。

  “取消烟花大会”的呼声今年尤为高涨,原因就是近段时间许多地区消散不去的雾霾。春节前,杭州市政府就倡议:少放、不放烟花。倡议得到响应,蛇年杭州的烟花特别冷。

  代表委员们指出,杭州三面环山,地形特殊,烟尘在短时间内很难散去,每年的烟花大会,十几个部门都要全部出动,即使这样,大量的垃圾、拥堵依然随处可见。政协委员陆莹是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业务室主任,今年她还专门提交了一份“燃放烟花爆竹建议”的提案。“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严重超标,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取消或限制燃放烟花迫在眉睫。”陆莹说。

  该话题也引起了杭州市民的热议,网友郑航斌说:“烟花大会太浪费,也不环保,公共资源占用太多,应该停办,好提议!以后过年我们也不放炮了,用电子的,热闹又环保。”

  据介绍,如今停办各类烟花大会的做法开始在全国各地推行。今年广州市停办了连续18年的传统春节焰火晚会,保护环境的同时还节省了千万元;泰安岱岳取消了连续12年的元宵焰火晚会,增加许多既环保又新颖的文体活动。(通讯员 朱海洋 记者 潘剑凯 陆健)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9日 05: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