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兴国:坚持在实践中识别和选拔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在实践中识别和选拔干部,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干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和运用,也是把人看准、把干部选准的根本途径。中央领导同志强调,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到干部中去,在实际工作中去接触干部、了解干部,去发现干部的特点、优点和缺点,扎实准确地识别干部、选拔人才。要按照这一要求,切实把干部选准用好,着力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用好的作风选人。干部就在实践和群众之中,作为干部选拔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要深入基层调研,准确掌握一手资料,在实际工作中考察干部的德才和得失。把评价干部的标准和尺子交给群众,让群众给干部“画像”、“打分”;真心实意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尺度。

  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建立健全干部初始提名制度,鼓励多种渠道推荐干部,运用组织推荐、领导干部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多种方式,更好地体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真实意愿,让被提名对象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广开进贤之路,在干部中营造比政治品德、比能力素质、比工作实绩、比精神状态的氛围。坚持“为用而考”,改进笔试和面试方法,真正测评出干部的基本素质和实际能力。加大监督力度,把干部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建立实践实绩考核导向。把考察评价工作延伸、下移,健全以实践为导向、以实绩为依据的考核办法,在实际实践中考验检验干部。完善考察标准,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干部的德才表现。优化考察办法,把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任前考察、届中届末考核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巡视、审计、统计结果和部门(行业)专项考评结果,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让干部德能勤绩廉看得见、摸得着。制定考核细则,以差异化考核体现出考核的公平合理。把考察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加强对人选的综合分析研判,不简单以票数或分数决定干部任用。

  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教育引导干部投身实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推动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到艰苦的地方、单位和岗位,去经受艰苦复杂环境的考验。建立上级党政机关从基层一线遴选干部制度,不断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地方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现空缺时,优先从具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中选拔。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0日 11: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