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龙湾“三重三强”着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浙江省龙湾区通过打造服务品牌、创新服务模式、健全服务机制,着力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能力。

  重责任强实效,打造服务品牌。一是设牌定责。党组织根据党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及个人特长,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为每位党员设“牌”定责,量身定制工作职责,并按季度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每位党员的工作职责。二是挂牌招岗。党组织采取“挂牌招岗”的形式,推出“村级组织建设员”岗位,“环境卫生监督员”、“生态文明监督员”、“致富帮扶员”、“巡逻协助员”、“民情信息反馈员”和网格片组联络员等岗位,采取党员自主申报或领办一项或若干项具体工作的方式,使党员尤其是无职党员有权管事、有地干事。三是亮牌经商。借助基层党建的考核机制,在党员开设的商铺上悬挂“红色商铺”,在群众面前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党员诚信经营与优质服务的典型。目前,永中街道万和社区的龙水路沿街共亮出王学福、邵芍云等党员经营的“红色商铺”7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此推动建设诚信商业街区。

  重管理强关爱,创新服务模式。一是合同式服务。全面落实党员联系户管理制度和联系帮扶制度,党员与联系户和帮扶户以合同形式签订联系结对承诺书,为群众排忧解难。如瑶溪街道雄心村的党员与联系户以合同形式签订联系结对承诺书,全村58名党员联系结对145户,2012年共办实事好事83件。二是网格式服务。建立健全党建网格化管理制度,构建一张功能强大、覆盖面广的服务网络,真正让党员驻网入格,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全区14100名党员,入驻385个网格,组建385支党员服务队,实现网格化服务全覆盖。三是便民式服务。积极拓展社区平台的服务功能,通过“上提下授”将七大类103项便民服务事项纳入社区办理,采取流动式、窗口式、邀请式、合作式、保姆式等服务方式,提高社区为民办事效率。目前,全区10余家部门单位通过流动服务方式开展的便民服务就达300多批次。

  重考核强激励,健全服务机制。一是全员履诺。将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员考绩办法的重要内容,在全区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活动并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开创党员承诺履诺窗口,广泛开展“服务群众、服务岗位、服务发展”承诺,全区1849名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全部公开亮明身份。二是全程晒绩。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考绩墙”、实行定时通报制度、开发党员考绩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等措施,将党员“三会一课”到会情况、党费缴纳情况、党员联系群众情况、党员设岗定职情况等情况进行全程公示,督促党员履职尽责。三是全面考核。全面推行“党员考绩”,通过“实时公示、一季一评、年度总评”的方式,对党员履行基本义务、落实岗位职责和配合中心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考评。对绩效考核优秀的党员,给予适当形式表彰奖励,并与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干部提拔等相挂钩。对考绩后进的党员,基层党(工)下发“预警通知书”,并采取支部班子成员或优秀党员“1+1”结对帮扶方式,督促其整改。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0日 14: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