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要常怀“三心” 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成为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要常怀“三心”,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常怀为民之心,做群众称赞的干部。一是强化宗旨意识。要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教育,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并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动力。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深入基层掌握实情。要真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扎根基层深入调研,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用最亲切的态度、最朴素的语言面对面地与群众沟通交流,用心倾听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切实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用最果断的决策、最有效的招法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和疾苦,才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起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为民爱民的良好形象。三是群众利益为先。温加宝总理说过:“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做工作和决策时,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和决策的衡量标准。“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只有群众一致称赞的党员干部,才是好党员、好干部。

  常怀务实之心,做普通干部的楷模。一是在思想上务实。力戒“大事不得,小事不为”的浮华习气,力戒一曝十寒、投机取巧的懈怠习气,力戒好高骛远、急于求成的浮躁情绪。二是在作风上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坚持讲符合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讲通俗明白的话,不夸大成绩,不掩饰问题。三是在工作上务实。党员干部的作用发挥得如何,经常是反映在本职工作上,反映在具体工作中,要真干而不是假干,实干而不是虚干,为党和人民干而不是为自己干。始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必为,多办解民困、惠民生的好事,多出解难题、促发展的实招。“务实为民,好比功积如山,德载千秋”,党员干部只有常怀务实之心,多做实事好事,做好示范带好头,才能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筑牢党群干群的血肉联系。

  常怀清廉之心,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一是守住“底线”。“清正出形象,廉洁出威信”, 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同各种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二是抵制诱惑。古人云:天下之福,莫大于无欲;天下之祸,莫大于不知足。心无欲则人清廉,党员干部要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操守,始终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三要公正无私。“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党员干部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和普通干部不同,其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党员干部只有,正直做到公正无私,才能在清正廉洁方面作好表率。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委组织部  雷波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0日 14:1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