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时评:让全面小康惠及每个中国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代中国一个重要发展目标。党的十八大明确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表,而且就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走共同富裕道路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顺应民意,鼓舞人心。

  全面小康,从内容来讲,是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全面发展到一定层次;就结果而言,是指这个层次的发展成果要惠及全体人民,是全民小康。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决定的。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从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生动写照,彰显了党带领人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决心。

  公平是人类社会的理想追求。社会越发达,财富越增加,公平越重要。“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事实印证了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论断。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发展,纵向比,我国社会财富显著增加,人民生活普遍获得很大改善;横向比,发展不同步、不平衡带来的贫富差距逐渐加大,社会矛盾凸显。从“种田不交税、上学不交费”到义务教育全免费,从编织世界最大社保网到启动新一轮医改、教改,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推进社会公平的实实在在的举措,同时迫切希望发展成果能够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这是我们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营造和谐社会关系、凝聚发展正能量的重大决策。近期出台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也在缩小贫富差距的道路上迈出新的一步。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前提是要有更多更好发展成果。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足8年时间,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科学地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任务繁重而艰巨。坚定信心,团结奋斗,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做大做好“发展蛋糕”,才能为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提供坚实保障。

  “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心声。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以人民幸福为最高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记者 张建高)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0日 16: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