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利辛县:实施强基固本工程 推动党建工作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利辛县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为抓手,通过集中考核、暗访、平时考核等形式,对乡镇党建工作进行量化打分评价,在全县上下营造了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一、注重村级硬件建设。重点查看“六位一体”村室硬件设施是否配备到位、使用管理是否规范,是否能达到市委组织部提出的“三星级”村级活动场所标准,2012年村级活动场所改扩建是否如期完成,改扩建项目能否达到“五星级”标准,乡镇服务大厅建设是否规范合理,功能是否齐全,是否正常开展工作。

  二、注重镇村制度建设。通过查阅乡镇党委会议记录、村级工作台帐、乡镇建立推动工作运行机制、镇村干部工作日志等资料,全面了解乡镇、村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情况,督促镇村制度化建设。

  三、注重党建基础工作。将党员发展、建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培训、镇村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情况及镇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等基础性工作列入对乡镇、村两级考核的内容,考核中进行乡镇、村相互印证,综合反映工作状况。

  四、注重听取群众评价。在所检查村中,随机抽取党员、党员议事会成员、群众、村民小组长等不少于15人,发放调查问卷,从村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的总体评价、村党组织书记是否能带头搞好“两委”班子团结、对待群众如何和农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等五个方面,开展满意度调查,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乡镇、村进行反馈。

  五、注重考核方法创新。在不偏离年初考核方案的基础上,把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列入考核,根据难易程度,对一些考核指标所占权重进行适当调整,对反映工程建设没有实质意义的资料所占比重减少,着重看工程开展实际效果。同时,对村党组织书记满意度调查计分方法进行优化调整,避免由于采集样本较少,造成调查结果忽高忽低现象发生。

  通过强基固本工程的实施,全县23个乡镇在硬件建设、机制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硬件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村级活动场所改扩建扎实开展。全县47个村级活动场所实施了改扩建工程,其中:省项目村室15个。各乡镇均按照建设要求科学选址,合理规划,精心组织实施,高标准建成了一批功能齐全的村级活动场所。如马店孜镇双沟社区、江集镇江新村等。二是开展星级村室创评。随机抽查的46个村室,全部达到市委组织部提出的“三星级”标准,办公设备设施齐全、制度健全。三是注重为民服务大厅建设。程家集、大李集、望疃等乡镇重新打造了高标准为民服务代理大厅,不但环境舒适,而且功能全,进驻项目符合实际,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乡镇机制建设成效明显。结合学习文建明工作法,各乡镇均结合实际,按照县委要求,建立了一套工作推动机制,并按要求定期对新农村建设十大工程和乡镇中心工作开展督查调度,构建了岗位目标工作责任制、督查调度机制、考评机制、奖惩机制,推动工作作用明显。胡集镇将考核制度汇编成册,在醒目位置公示考核结果;望疃镇把镇村考核机制与乡镇制度建设相结合,把奖励优秀与惩罚落后相结合,工作导向鲜明;西潘楼镇各季度考核目标、评分细则明确,考核前有通知、考核过程有记录、考核结束有汇总;江集、王人、孙集等乡镇绩效考核内容设置合理,过程规范,各项考核负责人具体,奖惩兑现到位。

  三、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一是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制度。各乡镇按要求配合县委组织部开展了党员发展预审工作。所检查的村基本上做到了至少发展2名以上党员、每千人培养2名建党积极分子,新发展的党员质量较高。2012年,全县新发展农民党员986人,其中:35岁以下591人,高中以上学历532人,女党员184人。二是认真开展承诺活动。各乡镇党委、各村党组织和广大镇村干部都按要求开展了承诺活动,并按序时进度抓好承诺兑现,同时,加强对镇村干部管理,落实工作日志记录制度,督促干部在岗在位。三是扎实开展党员培训。通过开展党员活动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方式,定期对党员进行培训,提高了党员的能力素质。

  四、村级工作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所检查的绝大多数村能按要求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认真执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农村党员远程教育设备得到有效利用,合理设置党员议事会并发挥作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星级创评、党务村务公开得到较好落实。在开展的党组织书记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对村干部较为满意。

  五、基层干部责任感明显增强。在考核过程中,考核组及时向乡镇和村推广全县工程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及时将村党组织书记民意测评情况向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反馈。对表现较好的,予以肯定;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要求。根据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情况,有针对性地向乡镇组织委员或主要负责同志反馈,提出指导性意见,增强了乡镇、村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压力,使工程建设有明确的目标,为深入开展工程建设打下了基础。(刘斌)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04:12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