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重点 务实创新 扎实推进中直机关反腐倡廉建设

——在中央直属机关2013年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为做好中直机关纪检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中直机关实际,2013 年纪检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中,坚持突出重点,务实创新,言必信、行必果,扎实推进中直机关反腐倡廉工作落实,为实现今年工作良好开局提供有力保证。

  一、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中直机关纪律建设

  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极具现实意义,也是基础性、长远性建设,是今年机关必须抓好的一项重要任务。要落实好以下措施:一是认真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学习教育。要通过举办学习班、报告会、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党章的科学内涵、基本内容和各项规定,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要结合纪念建党92 周年,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六项基本条件,认真查找和纠正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研究制定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实施目的、内容和方法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保证党的集中统一。中直机关党员干部尤其要在遵守政治纪律方面作出表率。三是适时组织中直机关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情况专项检查,以严明的纪律保证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二、以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重点,加强中直机关作风建设

  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作为一项头等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要在“四反对、四树立”方面着力,即反对作风浮躁、不切实际、表面化、形式主义,树立实干兴邦的务实情怀;反对好人主义,树立勇于担当的负责精神;反对功利主义、个人名利至上,树立夙夜为公的高尚境界;反对弄权营私、关系网、小圈子,树立立党为公、清正为民的政治理念。要落实好以下措施:一是坚持一带头两查找。坚持领导带头,尤其是主要领导带头转变作风,倡导优良作风,发挥好表率作用。对照八项规定要求,查找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局处级领导干部存在的作风方面的问题,以此带动其他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二是研究制定落实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办法。要按照中央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本单位的措施办法。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除了年底要对执行情况进行总结检查外,今年6 月份要对制定具体措施办法的情况进行自查。在工委领导下,纪工委要进行重点抽查,适时交流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各单位机关党委、纪委要切实担负起监督检查职责,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约谈提醒,对问题严重的予以通报批评,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要给予组织或纪律处分。四是研究建立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按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重点内容的调查研究,研究制定建设清廉机关的实施意见。

  三、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中直机关反腐倡廉建设

  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实。今年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新五年工作规划落实。要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将要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 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合理规划任务分工,细化工作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检查考核工作,及时组织中直各单位交流经验和做法。二是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政治品质、从政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大力总结宣传中直机关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加强廉政文化产品生产和阵地建设,进一步提高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三是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建立健全腐败案件揭露、查处协调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案件审理和监督管理,认真剖析发生在中直机关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及时进行通报。四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规定。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建立机关反腐倡廉工作等重要情况通报制度,畅通民意表达和监督渠道。五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健全廉政风险排查机制。配合有关部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完善落实工作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

  四、继续落实好中办发〔2012〕10 号文件精神,加强中直机关纪检组织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10 号文件精神,努力打造过硬队伍,切实把中直机关纪检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好。抓紧制定加强和改进中直机关纪检组织建设的意见,着力解决一些单位纪检组织机构设置不健全、工作力量不足等突出问题。选好配强机关纪委领导班子,加强纪检干部培训工作,提高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强中直机关纪检组织机构调整后的机制制度建设。要按照10号文件要求,研究落实机关纪委“做好部门党风建设和有关监督工作”“加强对部门直属单位纪检工作的领导”等职责任务,实施规范管理,提高纪检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中直机关各级纪检组织和广大纪检干部要不辜负组织信任,自觉加强学习,自觉从严要求,自觉接受监督,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埋头苦干,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周福启)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11:57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