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来安县:为建设美好乡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自省市部署美好乡村建设以来,该县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执政基础,为建设美好新来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俗话说:“火车跑得,全靠车头带”。党组织带头人在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事业中处于核心地位的作用,不能放松。

  去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发展经济,打造美好新来安”为目标,注重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成立美好乡村建设领导和指导小组,县乡镇及村级班子各负其责,层层推进,层层落实,实现各级工作对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一线”工作法,注重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头作用,县乡镇及村级领导班子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走进矛盾,带头破解难题。切实把“加强基层党建,建设美好乡村”具体内容和目标写进党建工作计划,并将重要节点完成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评范围。创造性地学习推广文建明工作法,建立健全乡镇党委科学运行机制和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抓实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直接责任人职责。将美好乡村建设作为乡镇及村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尤其是要选优配强高素质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发挥他们“一好双强”的优势,带领农民奔向幸福美好新生活。

围绕阵地,夯实基础,着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坚实的战斗堡垒能够更好地发挥动员力、凝聚力、战斗力。

  面对当前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创新党的工作理念,设置科学的“战斗堡垒”。对于符合设置党组织条件的,要于2012年底前全面完成设置调整。要加大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力度,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在2012年底前应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探索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以及“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和“村与机关事业单位联建”党组织等模式,切实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组织部门包村、乡镇成立工作组、城乡结对帮扶、选聘大学生村官等多种措施,统筹推进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治理工作。力争到2012年底前,使后进村党组织都有得到晋位升级,切实发挥着村级活动场所“五大中心”的作用。到2016年底前,有一批后进村跨入先进村行列,并达到美好乡村建设的目标要求。

围绕组织,培养技能,着力发挥“先锋带动”作用

  先锋带动作用,就是党员要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时时处处作表率,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要充分发挥在美好乡村建设中各种先锋带动力量。按照“一好双强”的目标要求,选优配强致富技能达到80%以上的高素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要积极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每个村民组确定1-2名骨干党员,担任党群联络员,发挥优势,促进美好乡村建设。健全农村党员激励评比制度,对发挥作用好、群众评价高的党员进行表彰奖励。让流动党员有“家”可归,从源头上控制党员质量,加强农村党员队伍梯次配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积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农民职业技能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确保每年培训农民1.3万人次以上,以“双技”培训为重点,提升素质和致富能力,符合条件的吸收为党员。充分利用各级先锋网、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等网络资源,探索创新网络党建工作,引领带动各种先锋力量,倾力打造“村美人富”的美好幸福新家园。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该作为一名组工工作者,时刻牢记宗旨使命,认真学习十八精神,在工作中,践行十八大精神,为建设美好新来安奉献力量。(刘邦红)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16:52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