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东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围绕教育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东升。

  记者:近年来,我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东升: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区教育事业取得了积极进展,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学前教育步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自治区启动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了探索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改革和农村牧区乡镇苏木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升;义务教育在实现“两基”后,以标准化工程为重要抓手,正在向均衡发展的目标迈进;全面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一大批中等职业学校实习实训条件显著改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启动实施本科高校学分制改革,推进“质量工程”,高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能力进一步增强;坚持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的方针,实施民族教育发展工程、民族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和民族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工程,民族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落实,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率先在全国实施高中阶段教育“两免”政策,中小学校安工程进展顺利。

  记者:十八大报告中专门拿出一个段落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我区教育系统将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李东升: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并提出了具体任务,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结束后,自治区教育厅立即召开专门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全区教育系统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深入实施国家和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抓住长期困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集中精力进行突破。

  接下来,全区教育系统将着力推进以下6项重点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行动计划。2012年,自治区教育厅启动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了《小学公民意识教育实施方案》、《初中公民素养教育实施方案》、《高中合格公民教育实施方案》和《关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指导意见》,按照循序渐进、分层构建的思路,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小学阶段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公民意识为重点,初中和高中阶段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公民素质为重点,到大学阶段形成完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

  二是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继续组织实施国家开展的各项学前教育工程,推进自治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改革和农村牧区乡镇苏木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努力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同时研究制定《幼儿教师准入制度》、《民办幼儿园管理指导意见》和《幼儿教师编制标准》等相关文件,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坚持科学保教方法,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三是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集中力量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努力解决义务教育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和校际之间的不均衡现象。推进旗县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交流制度改革试点,努力促进师资队伍的均衡。巩固并逐步扩大自治区示范高中、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普通初中的比例,2013年将达到60%,2014年达到65%,2015年达到70%,努力促进生源均衡。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办法》,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四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我区从2009年启动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截至201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已累计投入8亿元专项资金,半数以上中等职业学校实习实训条件和“双师型”教师队伍水平明显加强。今年将继续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同时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深化办学模式和教学模式改革,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中等职业教育督导评估体系,积极推进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工作督导体系改革试点。

  五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所有本科高校全面推开学分制改革,探索构建以鼓励实现自主学习为目标,以学分制教学管理为主的多种培养模式并存的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实行主辅修、双专业、双学位制度,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积极创造实现学生自主学习的条件。继续实施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结合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

  六是坚持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优先发展、重点支持民族教育是我区始终坚持的工作方针。2012年我区启动实施了民族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工程和民族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将继续坚持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的方针,扎实推进这两项工作的进展,进一步加强双语教育,确保民族教育与汉授普通教育同步同质发展,努力培养蒙汉兼通的高素质人才。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3日 20: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