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卧底局长”缘何“感动中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评选结果19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揭晓。多次到企业卧底打工的“卧底局长”陈家顺光荣当选。(自《人民网》)

  现年45岁的陈家顺,是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身为沾益县分管劳务输出的干部,他为保障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利益,从2007年9月起,先后深入多家用工企业,以农民工的身份应聘到企业“卧底”打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感动了亿万国人。

  陈家顺之所以感动中国,源于他忠于事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四年间,陈家顺为了给前往浙江义乌务工的老乡们找到好的企业,不惜“自降身份”,五次到企业卧底。他是图名吗?作为一个基层干部,名对他似乎没有太大意义,并且如果不是媒体偶然得知他的壮举,他至今仍是默默无闻的“卧底民工”。是图利吗?他放弃了相对优越的办公环境,跑到义乌“潜伏”,在养殖场打工时“看到猪粪就觉得恶心,饭都吃不下”,甚至在义乌的办公室除了必要而破旧的办公设备外,别无他物。他为乡亲卧底,吃遍所有的苦;为百姓打工,换来群众最多的甜。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忠诚和无私,让我们体味着共产党员忠于党带给人间的大爱。

  陈家顺之所以感动中国,源于他情系群众、造福百姓的公仆情怀。“我们再辛苦,终究背后是有组织依靠的,而农民工呢?他们漂泊异乡,无依无靠,那是真的辛苦!”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他心底对群众最纯真的感情。几年间,他抛家舍业,为了让自己的乡亲在外出打工不受欺负少受苦,几次进出外地的工厂和农民工子弟学校,当组装工、装卸工,看仓库、做“猪倌”,为本地农民工提供了180多家用工情况良好的企业信息。他乔装改扮,却藏不住心底最深的惦念;他隐姓埋名,可我们都知道他是谁,为了谁。从陈家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领导干部心系群众、情牵人民的执政本色,看到了共产党人以民为本、一心为民的政治品质迸发出的光芒。

  陈家顺之所以感动中国,源于他勇于担责、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他最怕“老百姓说你们干部骗人”,因此不惜奔波千里,“卧底”考察了义乌市及周边县市的678家各类企业。他最爱认个死理:“我们当官的,如果今天的事情都做不好,又怎么指望让老百姓相信你描绘的蓝图”?于是他努力为农民工调解各类纠纷,4年来,共调解各类纠纷780余起,挽回损失16万余元。陈家顺的“卧底路”,生动地诠释了“责任”这个沉甸甸的命题。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国家兴旺、民族复兴,最需要共产党人,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如此,我们还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战胜呢?

  陈家顺在感动中国的同时,也成了一面镜子,让我们明是非、知不足。所有共产党员都应该向陈家顺学习,为百姓吃苦,为百姓打工,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行动中,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感动中国、照亮人生。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4日 10: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