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习近平给群众拜年”中读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8日下午来到地铁施工现场、派出所、环卫站、出租客运公司,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各条战线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据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春佳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幸福时刻。但是,为了全国人民能够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各条战线的一线劳动者还在默默地坚守着岗位,不能“回家”。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在农历除夕来临之际,深入基层一线,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各条战线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从中透露出浓浓的新春气息和强烈的信号意义。

  尊重劳动。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可亲、最值得尊重。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我们不能忘记那些生活还比较困难的群众;不能忘记各行各业生产一线辛勤工作而不能回家团聚的人们;不能忘记坚守在边防哨所的解放军指战员和在工作岗位执勤的武警官兵、公安民警。“知道大家节日不能休息,来看看大家,给节日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拜年!”从地铁施工工人、环卫工人、街头巡逻民警到派出所一线民警、出租车司机,人们注意到,习近平每到一个考察点,都要给大家拜年,祝福新春快乐。在中国春节习俗里,晚辈给长辈拜贺新年,谓之“拜年”。总书记深入最基层、最一线,给普通劳动者拜年、表达敬意,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具体表现,是对劳动者的最大敬重。当然,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不只体现在节日期间,更要体现在平时,各级各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改善劳动者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解决其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性收入,让劳动者能够体面劳动,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各项工作都必须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来到基层一线,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劳动者,调研“打车难”等民生问题,进一步传递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同时也是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在其位,谋其政。我们党是为人民执政的,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有执政为民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各级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不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身体力行党的宗旨,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重抓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人们注意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直面现实的勇气。就在几天前,习近平在素有“瘠苦甲于天下”之称的甘肃中部深入贫困村庄看望困难群众,并号召各级干部“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打车难”是中国不少城市的通病,最近一段时间,更是引起舆论热议和社会广泛关注。“打车难”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直接到基层去向出租车司机们征求意见,给各级领导干部做出了示范,是狠抓落实、重抓落实的生动实践。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多的问题,就需要这种“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的精气神。当然,地方政府怎么样解决问题,人民群众将拭目以待。

  “坚守岗位的人最美!”这是赞叹,也是鞭策。我们不仅要向坚守岗位的人致敬,更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学习他们默默无闻、脚踏实地。让我们利用这7天假期,为精神、体力“加满油”、“充好电”,从而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回报那些让我们休假的人,以更加努力的工作,续写“坚守者的故事”,实现美丽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23:02 来源:人民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