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临渭区:“三抓三创新”扩大新社会组织组织覆盖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是因地制宜,创新设置抓组建。为确保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我区结合新社会组织实际,按照“有利于党员管理,有利于增强组织活力,有利于组织业务发展”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选派指导员等模式建立党组织,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实现了新社会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组建到那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那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那里。

  二是循序渐进,创新方式抓发展。为积极稳妥地做好新社会组织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按照“无党员抓发展,有党员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先规范再拓展”的思路,对新社会组织经营状况、从业人员、党组织设置和党员人数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以人员较多、相对固定、素质较高的协会、民办幼儿园、专业合作社等为突破口,将新社会组织负责人、业务骨干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教育和引导新社会组织中的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区新社会组织现有党员276人,其中专职从事党务工作的党员60人。同时,针对新社会组织党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等具体实际,根据行业特点,制定不同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计划,加强了新社会组织中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和管理。

  三是灵活多样,创新载体抓活动。根据新社会组织实际,按照企业肯定、员工欢迎、社会认可的原则,在党员中深入开展各项活动,鼓励各新社会组织围绕促进生产经营和发展增效,精心设计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活动,激励党员争当行业骨干、争创文明先兵,使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同时,加强对新社会组织精神文明和思想政治建设,引导新社会组织成员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化解矛盾,强化新社会组织自律诚信建设,促进新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四是着眼长效,创新机制抓管理。坚持以“属地管理、行业指导”为原则,结合新社会组织发展实际,在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了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政领导干部包联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制定了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逐步探索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局指导、街镇具体负责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工作格局,促进了全区新社会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02:23 来源:陕西党建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