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思想路线高度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涵。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要求我们深化对党的思想路线的认识,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内在联系。

  党对思想路线认识的深化

  从“实事求是”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再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而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党的思想路线的内涵不断丰富,我们党对思想路线的认识不断深化。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为核心内涵的思想路线。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首次提出了“思想路线”的概念。1941年,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毛泽东同志对“实事求是”作了科学阐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要求我们研究和把握事物的内在本质和客观规律,并按照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和内在规律去认识和改造世界。以实事求是为核心内涵的思想路线,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重新恢复和确立了党的思想路线,并根据时代和实践的要求,明确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1978年12月,邓小平同志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中强调,只有解放思想,冲破旧的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改变僵化守旧的精神状态,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他同时强调,解放思想必须以实事求是为根据和目的,明确提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与时俱进的世界眼光和创新精神进一步发展了党的思想路线。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一论断,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了与时俱进的重要作用,使党的思想路线呈现鲜明的时代特色。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了党的思想路线。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作出了明确论述,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基础上,增添了“求真务实”这一重要内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一个思想内涵丰富、理论形态完备的有机统一体,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涵,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

  实现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

  解放思想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基本前提。解放思想是我们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坚持解放思想,就是要不断激发全党全国人民的活力和创造力,以积极进取的姿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理论,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突破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实事求是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所在。实事求是要求我们认识和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以之指导工作。科学发展观正是建立在认识发展的客观规律、尊重发展的客观规律、按照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基础之上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与时俱进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要条件。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也是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品质。我们党正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总结我国发展实践,认真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科学分析时代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才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不仅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也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科学理论。

  求真务实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求真务实,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深化对事物本质的认识,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坚持和发展科学理论;就是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就要求我们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紧密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尚空谈,崇尚实干,扎实有效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05: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