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乐际: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深化党建研究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十八大统筹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党建研究是党的建设扎实推进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党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宽广眼界、敏锐眼光,及时发现新情况;以战略思维、前瞻思考,深入研究新问题;以求实精神、创新方法,善于提出新建议,不断开辟党建研究新境界。

  一、牢牢把握党建研究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为我们领会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开展党建研究,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努力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从90多年来党的建设实践中把握方向。就是要坚持唯物史观,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毛泽东同志1942年曾说过,“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我们要从党的辉煌历史、巨大成就、成功经验中“寻根守魂”,清醒认识党的历史、党目前所处的方位,明确党是怎样走过来的、要怎样走下去,这样才能使党建研究具有可靠的根基和不竭的动力。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艰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响亮地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不断前进,“风景这边独好”。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深刻认知,明白这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才会在党建研究中,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方向,更加自觉地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个内在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前后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不能彼此割裂这个政治问题,更加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这个基本观点。站在党的事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着眼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使党建研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建树。

  二要从党建研究的内在规律中把握方向。就是要坚持科学认识论,在总结经验中探索规律。我们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运用规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党的历史上,中央先后作出两个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即1945年4月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它们虽然形成于不同历史时期,但都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党的历史,都起到了总结历史经验、统一思想认识、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成果。党的建设有规律,党建研究也有自身规律。就全国党建研究会来说,从1992年成立以来,职能定位不断明晰,工作布局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不断健全,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在把握党建规律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党建研究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必须坚持高举旗帜,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来开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积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基本国情、回答现实问题;必须坚持发扬学术民主,开放包容、博采众长,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这些经验,反映了党建研究的规律,体现了时代发展要求,要坚持下去,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三要从世界执政党的经验教训中把握方向。就是要坚持正确比较观,拓宽研究视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不是在封闭孤立的条件下进行的,而是把中国问题放在世界格局中去思考。我们开展党建研究,要以宽阔的世界眼光、以开放的战略思维,纵览世界风云的跌宕起伏、洞察世界政党的兴衰成败,在比较中鉴别优劣、在鉴别中明白得失,廓清迷雾、看清趋势、得到深刻的启迪,为进一步作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出计献策。要在比较中,研究怎样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自信,研究怎样进一步使党员干部不忘根本,研究怎样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党建研究的责任,就是要在全球大背景下,从我国实践到多国情况、从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到适应历史条件的变化、从分析当前到把握未来,不断探寻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使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

  二、深入研究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

  党建研究的价值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主线,牢牢盯住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任务,牢牢抓住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关键问题,突出优势、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开展深度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开展深度研究。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人生活在现实中,思想使人超越现实、构想未来,这种超越和构想,就形成了理想。理想具有无穷力量,“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就是理想的力量。当前,坚定理想信念,最根本的是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自觉、自强。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研究坚定理想信念的客观要求,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的问题。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阐释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路线。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科学判断,分析人类社会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和曲折现象,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心,集中精力推动科学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工作。

  要围绕严明政治纪律开展深度研究。具有铁的纪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明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多宣传党章是我们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党员遵守和维护党章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对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有鲜明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必须有鲜明态度,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要加强纪律建设的研究和宣传,多研究加强纪律教育、细化纪律规定、增强纪律刚性、强化纪律执行的有效办法,促使广大党员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要围绕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深度研究。一个长期执政的党,总会遇到各种风险和考验,党自身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随着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的变化,这种情况会更突出。开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查找和解决问题,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个好办法。要研究总结延安整风运动、十五大以来历次集中教育活动的宝贵经验,以史为镜,使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更扎实、更有效。要突出重点,围绕怎样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贯穿起来、怎样把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突出出来、怎样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到位、怎样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得到提高、怎样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等,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要围绕造就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开展深度研究。干部工作,既要看当前、理人头,又需要分析研判、加强谋划。要加强干部工作理论研究,在规律把握、政策规范、宏观管理上提出建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前瞻性研究,在干部队伍素质、来源、年龄、专业结构的优化方向上提出建议;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顶层设计的研究,在健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奖惩、保障机制上提出建议;加强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的研究,在尊重民意与正确集中上提出建议,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提供决策参考。

  要围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开展深度研究。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认识的深化和飞跃,是党在基层执政方式和工作方法上的重大转变。要紧紧围绕这个新定位新要求,研究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具体载体,提出创建目标、创建内容、创建方式的对策建议。研究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运用利益分析法,提出完善共建共享机制、分配调节利益关系、惠及更多人民群众的对策建议。研究特殊群体的个性需求,提出服务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对策建议。研究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总结推广区域化党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有效做法,提出整合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的对策建议。研究服务群众的长效化、常态化问题,提出健全和落实相关制度的对策建议。

  要围绕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开展深度研究。贯彻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重要的是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严治党,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从严治吏。严则警钟长鸣,严则邪气难侵,严则队伍纯洁,严则凝聚民心。要深入研究怎样应对“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怎样把从严要求贯彻到干部教育培养、考核选拔、管理监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怎样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怎样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真正以作风建设的成效取信于民。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要深入研究怎样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怎样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怎样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怎样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剖析,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要注重总结我们党管党治党的经验做法,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借鉴。

  三、以科学求实精神提高党建研究水平

  党建研究政治性、思想性、应用性很强,只有坚持科学求实精神,才能导向正确、思想深刻、务实管用,才能进一步发挥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坚持立足党建与放眼全局的统一。党的建设和党建研究,历来都是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眼界决定境界,登高才能望远。要深入研究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深入研究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趋势,善于把党建研究放在国际大背景下去认识、去思考。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关系,善于把党建研究放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做到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建研究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实践推进到哪里,党建研究就延伸到哪里。

  二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实践是基础、是源泉,理论是升华、是结晶,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在掌握实情上下功夫,坚持早调研、勤调研、深调研,坚持深入农村、企业、社区,深入党员、干部、群众,注重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实践创造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要增强问题意识,有时开展研究需要问题来驱动,针对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找到良策。要在分析研判上下功夫,善于运用辩证思维、逻辑思维、系统思维,善于运用定性定量分析等方法,精耕细作、精雕细琢,抓住问题实质、找准矛盾根源、预见变化趋势。要在认识规律上下功夫,善于把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认识,使对策建议充分考虑到全局与局部的配套、治本与治标的结合、渐进与突破的互促,更好地指导、推动党建实践。

  三是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党建研究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必须有鲜明的党性。党建研究又是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也应当有很强的学术性。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遵循党性原则、党的政治路线、党的政治纪律。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研究规律、遵守学术规范,活跃学术空气、繁荣学术研究,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

  四是坚持专业研究与社会参与的统一。全国党建研究会要充分发挥凝聚、组织、协调作用,广泛团结理论工作者、党务工作者,加强与各级党校、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的联合,加强与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党建研究会、党建研究机构的协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注重培养造就高素质党建研究队伍,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党建研究中来,着力培养掌握一批政治上靠得住、理论研究有水平、人民群众中有影响的党建研究领军人才,不断壮大党建研究骨干力量。

  (这是赵乐际同志2013年1月26日在全国党建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会暨五届三次理事会上的讲话,发表时略有删节。)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09:47 来源:求是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