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伟大的民族,总有伟大的民族精神。翻开史册,中华文明不仅点燃人类文明的星火,而且始终传承发展,是世界上罕见的历史文化。雷锋精神是中华文明的最新成果,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闪烁着社会主义的道德光辉,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中华大地迅速掀起学习雷锋活动的热潮。50年来,雷锋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战士,始终成为我们爱戴和敬仰的人物;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耸立的灯塔,始终绽放着璀璨的光芒。今天,在纪念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之际,充分认识弘扬雷锋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入解读雷锋精神,不断挖掘那些触动灵魂、点亮激情的精神财富,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必将有助于我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重要的思想保证。

  时势召唤英雄,英雄引领时代。雷锋的出现和雷锋精神的产生不是偶然的,而是扎根于社会主义中国这片沃土。1956年,我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的发展时期。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建立,为全社会打下了共同利益、集体主义的坚实基础。建设社会主义道德新任务的提出,像鼓角一样激励着人们的奋斗。正是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环境中,雷锋脱颖而出。雷锋出身贫苦,旧社会的凄惨和新社会的温暖,使他“把党来比母亲”,深深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自觉拥有强烈的主人翁精神。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常的业绩。在22年的短暂人生中,他把远大的理想和日常工作、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表现出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广阔胸怀和高尚情操,以实际行动深刻回答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这个根本问题,从而成为实践社会主义道德的楷模,并铸就了伟大的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新中国人民的精神风采。50年来,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高度重视开展学雷锋活动,使雷锋精神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学习雷锋好榜样,千万个雷锋在成长。全国各地和各条战线上,涌现出郭明义等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人物,构成了一条长长的星光大道。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发展,展示了雷锋精神的巨大力量。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年代,雷锋精神总是追随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不断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社会进步潮流相契合、与党的先进本色相融合,越来越焕发出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独特魅力,成为全党全社会永不褪色的宝贵精神财富。

  星移斗转,沧海桑田。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赋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强大生机。面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我们如何看待雷锋精神?有的人认为雷锋精神提倡无私奉献,发展市场经济依靠利益机制,它们是对立的,雷锋精神过时了。这种观点是显然站不住脚的。我国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只是一种经济体制的转变。我们发展市场经济,必须受到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和思想道德的制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用人们信服的榜样来引导。雷锋精神是人人可学、时时可学的,能激发人们于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提供了丰富而生动的资源。事实也证明,在实行改革开放的今天,雷锋精神非但没有淡化,人们反而感到社会发展越来越离不开雷锋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思想道德领域的主流是积极健康的,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一些人理想信念动摇、价值取向扭曲,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在新形势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切实解决当前一些领域道德失范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准,是发展市场经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对于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当然,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切实解决好雷锋精神时代化与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问题,把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雷锋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就在于它始终与每一个时代的社会需求相对接,总是在回答和解决自己时代所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今天我们所提倡的雷锋精神,既是对雷锋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的总结,又是雷锋和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和优秀品德的结晶,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概括起来说,雷锋精神的科学内涵主要有: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当前,推进雷锋精神时代化,还要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实现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的有机结合,为不同道德觉悟的人们提供奋斗目标,循序渐进地推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同时,要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变化,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更好地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好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载体的作用,通过这一有利于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而又特色鲜明、简单易行的新载体,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学雷锋活动自觉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体现到经济社会建设各领域,使学雷锋活动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要坚持适当的集中活动与经常性活动相结合,形成科学、完善的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运用雷锋精神这一建设社会主义道德的丰厚精神资源,不断推进学雷锋活动,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阔步前进。(作者 石 平)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11:12 来源:求是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