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校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刍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党的十八大又进一步强调:“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连续两次均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无疑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这一定位的强化。同时,在用词上由“融入”上升为“深入”,反映了党中央对这一工作的强调和重视。

  大学生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和践行,将对国家的稳定繁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当前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现状来看,大多数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认识的深度和广度方面还有待提高,在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还不够主动,甚至极少数大学生因受各种负面因素影响,存在着错误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因此,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存在必要性和紧迫性。

  课堂教学是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主渠道

  十八大强调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领导地位和主导性。高校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学校重要工作来抓,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定位,将相关课程纳入学校学科建设发展总体规划和考评体系当中。要发挥高校的研究创新功能,为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建议和参考,以研究促教学。在教学方法上,要遵循大学生的心理和行为特点,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理论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身的感召力和说服力。

  除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外,高校还要对其余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行挖掘整合,充分发挥课程教学的育人功能。要将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大学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自觉将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到知识传授、技能指导等过程中,使核心价值体系入耳、入脑、入心。

  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主要抓手

  十八大强调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首要任务是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校园文化作为大学的灵魂,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高校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以建设和谐文化引领和谐校园建设。

  高校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灵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激发学生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去。要培养学生树立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让学生身处改革创新的文化环境中,成长为更具创造性思维的复合型人才。此外,要充分发挥校报、网络、电视、广播和宣传栏等传播媒体的作用,运用多种形式的校园宣传,将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到校园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建设过程当中,积极凝练培育能够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代中国大学文化,充分发挥并利用校园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阵地的功能。

  教育工作者的行动导向是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基本保障

  十八大强调,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只有高校教育工作者具有正确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及高尚的人格,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以良好的师德风范和良好的道德行为影响和教育学生。高校教育工作者既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也要做引领者、传播者和研究者。

  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做艰苦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展开实打实的思想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价值观教育是“心”对“心”的教育,只有当大学生发自内心地去认同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才会更好地热爱自己的祖国,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

  实践体认是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必要阶段及成果呈现

  十八大强调,要在“三个倡导”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社会认同表现为理性认知、情感认同和行为践行三个维度。高校通过灌输教育促使大学生全面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部分解决了大学生理性认知和情感认同的问题,此时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促进大学生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需要把校内的理论灌输与校外的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意识,外化为个体的实践行动。

  先进典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因此,高校要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树立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学生典型,用大学生身边的典型引领社会道德风尚,教育大学生牢记自身的使命和责任,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对青年人的期望和重托,做有信仰、有理想、有抱负、敢担当的青年大学生。各种形式的大学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形式。高校要积极开展大学生创建活动,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搭建大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工作平台。(作者:西南财经大学 张家友)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2日 05: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