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组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云南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精心组织答题活动,广大党员积极踊跃参与,有力促进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提高活动知晓率。省委组织部及时以云组电明文件转发了中组部通知,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组织开展活动的具体要求,并通过大组工网、云南网络党建、云南党建手机报、党建工作QQ群等平台手段,多渠道对知识竞赛活动目的意义、组织方法和答题要求等进行广泛宣传。各地各单位普遍把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纳入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党课教育方案计划,广泛通过本级党报党刊、党建网络、单位局域网、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等渠道,广泛进行宣传动员,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切实让党员干部群众广知晓、愿参与。文山州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了学习十八大精神“六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专题学习会,印发一套学习资料,制订一份学习计划,撰写一篇学习心得,讲一堂党课,参加一次知识竞赛,并通过在网上广泛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网上“拉家常”、QQ在线交流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内容。

  二是深入学习教育,强化理论基础,提高答题准确率。坚持把开展知识竞赛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一个有力抓手,通过先学习再答题,用学习确保答题效果,以答题促进学习深化,实现学习教育和知识竞赛的有机融合。省委组织部充分利用远教网、互联网和移动网加强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在远程教育终端建立每月“政策理论学习日”制度,加大广大农村(社区)党员的学习教育;依托云南网络党建和远程教育直播系统,开展在线直播访谈活动,邀请省直部门领导、州市组织部长和党校教授宣讲解读十八大精神和新修订党章,引导党员在网上进行互动交流和学习;在云南党建手机报开设专刊专栏,进行十八大精神和党章要点解读,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大理州各地在组织党员参与答题竞赛之前,普遍采取举办培训班、主题演讲、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西双版纳州把十八大报告翻译为傣语、哈尼语,在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播出,并制作成光盘下发民族地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组织学习,较好解决了边疆少数民族党员学习中的语言障碍。弥勒县朋普镇针对农村党员学习能力实际,通过创作小品《小二哥入党了》,讲述农村发展党员故事,把党章知识贯穿其中,帮助大家准确把握党章内容。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加深了广大党员对十八大精神和党章知识的理解掌握,党员答题的准确率提高了,参加竞赛更有底气,也更加积极踊跃。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丰富活动方式,提高党员参与率。结合我省边疆、民族、山区、经济欠发达等省情实际,全省各地认真做好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服务指导工作,及时为党员征订发放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新党章等学习资料,为党员学习和参与活动创造条件。各单位分别明确了1名联络员,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指导,实时解答党员疑问,及时帮助解决有关困难。注重发挥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常务书记”、大学生村官、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等学习骨干的引领作用,广泛开展示范领学、专题讨论等主题活动,影响带动身边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学习和竞赛。怒江州针对农村党员居住分散、大部分行政村不通宽带网络、不具备网上答题条件等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作用,采取先发放纸质答卷组织农村党员答题,后组织到通达网络的村(社区)指导帮助网上答题等方式,组织农村党员参与知识竞赛。香格里拉县结合藏区党员实际,采取同一党支部(小组)内新老党员、不同民族党员互结对子参赛的等方式,扩大党员参与率,增强活动效果。西双版纳州在组织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参与知识竞赛的同时发动学生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普遍采取结对帮助形式组织年轻党员帮助老党员上网参赛,组织没有上网条件的党员群众到社区服务中心集中上网答题,有效扩大了活动参与面。

  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和精心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踊跃参与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截至目前共有96000多人次参与了网上答题。大家普遍感到,此次知识竞赛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通过参加竞赛,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帮助很大,对基本要点的学习掌握更牢固了,对精神要义的理解领会更深刻了。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2013年2月27日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2日 18: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