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以来,贵州省各级组织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各地各单位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积极参加知识竞赛活动。三个月来,全省参与知识竞赛答题人数稳步上升,全国排名相比活动初期有了大幅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截止2013年2月28日11时,参与网络答题已达140712人次,排在全国第四位。

  一、立足早安排、早启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省委组织部及时安排部署。2012年12月初,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联合人民出版社、共产党员网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启动后,省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黔组通〔2012〕102号),对知识竞赛活动进行统一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及时安排部署,认真宣传动员,强化工作指导,落实工作责任,推动竞赛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明确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牵头,组织一处、组织二处配合,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处室和工作职责。省委组织部还将组织开展竞赛活动的《通知》加挂贵州基层党建网、贵州希望网,并编发动员党员干部参与知识竞赛的短信,利用12371短信平台直接推送到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书记和部分党员手中。

  2、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及时成立知识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拟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及时向本地区本系统行业下发竞赛活动通知,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毕节市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任组长的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文件,从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宣传发动、督促指导、注重实效等方面对竞赛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各地和单位按照安排,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知识竞赛活动。安顺市一些乡镇还成立知识竞赛活动指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本地党员参与知识竞赛答题。

  3、各级党组织全力做好保障服务。为强化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方便大家网上答题,各级党组织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一是为党员干部和职工征订《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十八大党章学习读本》、《十八大党章学习问答》等学习、竞赛辅导资料。十八大召开后,仅安顺市订阅发放十八大相关辅助教材就达2万余册。二是各级各部门积极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学习资源,在地方部门党建网站做好知识竞赛活动入口链接,让大家能方便快捷地参与网上答题。遵义市远程办将开幕式盛况进行同期录制,制作成视频节目上载到遵义远程教育网,将《解读党的十八大重要精神专题讲座》、《学习十八大新党章》、《科学发展铸辉煌》等课件上载到遵义远程教育专用电视频道和网站,提供给大家收看、点播,使全市29万户近200万人口可通过电视或宽带互联网实现反复学、深入学,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和内涵。三是各级各部门设立竞赛活动热线电话,明确竞赛活动辅导联络人员,为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答题提供指导和帮助。广大农村积极利用和发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作用,针对多数农村党员群众不熟悉计算机网络知识,上网答题困难的实际,进行现场辅导和培训,延长站点开放时间,方便大家网上答题。

  二、坚持广宣传、勤动员,认真做好宣传动员。

  1、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努力扩大知识竞赛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省委组织部做法,制定下发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通知、召开会议进行知识竞赛活动安排,结合实际,利用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党建网站、手机信息系统等媒体,全方位、不间断地进行知识竞赛活动的宣传动员。毕节市利用党员教育手机信息系统,向6000余位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农村经纪人、种养殖大户用户发送十八大知识及宣传知识竞赛活动的短信20000余条;利用毕节电视政务200频道“毕节党建”电视专栏,每天滚动播出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和新党章知识的视频,并用字幕播放鼓励参与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贵阳市充分发挥远教资源优势,通过1000多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传达知识竞赛活动,利用各级党建网、党建QQ群发布参赛通知。铜仁市发放知识竞赛活动宣传单2.2万余份。

  2、创新宣传载体,扩大宣传范围,营造全员参与的浓烈氛围。各地各部门在知识竞赛活动宣传过程中,不断创新宣传载体,扩大宣传范围,力争让知识竞赛活动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与民俗风情紧密结合。针对农村人口多、宣传难度大的实际,全省动员2万多名驻村干部,发挥他们“政策宣传员”的作用,积极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组织农村党员群众参与知识竞赛活动。一些市州抓住春节流动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利用赶集时间宣传和组织开展十八大知识竞赛活动。一些单位和企业借助OA系统、利用LED屏幕发布和滚动播报学习、竞赛的内容,在党建网站设立“十八大学习专栏”,开展交流讨论和答题活动。部分行政村利用远程教育宣传栏、节目预告栏发布知识竞赛活动消息。黔东南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利用少数民族课件制作(译制)基地,将十八大精神和知识竞赛活动通知制作成民语课件,或者融入地方民歌、花灯,通过地方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本民族语言进行广泛宣传。

  3、适时总结推介经验,发挥示范效应,引领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以来,省委组织部坚持定期收集整理各地各部门活动情况,提炼总结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通过《每月通报》向全省宣传推介。各地各部门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系统行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有效解决自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知识竞赛活动中,各地各部门不断总结积累竞赛活动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推动活动深入开展。遵义市电视台、遵义日报社对全市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专题报道,及时介绍一些单位和部门好的做法和经验,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知识竞赛活动。

  三、注重针对性、时效性,及时开展督查指导。

  1、坚持定期报告、每月通报工作制度。省委组织部要求各市(州)党委组织部,省直四个工(党)委在活动截止前每月定期报告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并定期对各地活动情况进行通报。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相应制定督查指导工作制度。毕节、铜仁等地建立周报告、月通报工作制度。遵义、六盘水、黔南等地设立咨询服务电话,坚持电话督查、分级检查、重点督导。为加大活动工作力度,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将知识竞赛活动纳入党建考核内容。贵州机场规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必须参加知识竞赛活动,并将参加竞赛活动情况记入本人学习档案。

  2、不断探索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省在知识竞赛活动中,立足实际,不断创新,探索解决知识竞赛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地各部门为了解决参与答题人数底数不清、竞赛活动情况不明的问题,积极探索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竞赛活动,明确专人跟踪督查和统计,每周上报活动情况,适时抽查答题情况。贵阳市制作并下发统计表,要求18个市属党委每周上报参赛人数,并将参赛情况进行排名,让各党委在组织参与活动中比学赶超。根据广大农村不通互联网、国防系统企业保密性强,不方便开展网上答题的实际,我省安顺市、铜仁市、黔南州、黔西南州和省委国防工委等地区、部门采取发放试卷、书面答题、专人录入,拓展答题渠道、扩大服务范围,创造性地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答题。

  3、适时更新要求,提高指导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在知识竞赛活动初期,省委组织部下发通知,从组织领导、宣传动员等方面对知识竞赛活动提出总体要求。经过一个月宣传动员和组织,全省答题人数有了大幅提升,全国排名从活动初期的20位上升到前10位,在2012年12月《活动情况通报》中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知识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知识竞赛活动的宣传动员,进一步加强知识竞赛活动的督促指导,保持工作的强度和连续性,巩固和扩大知识竞赛活动成果”。2013年1月,全省参与答题人数进一步突破,排名提升到全国第四位。根据活动进展情况,省委组织部进一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党员人数、常住人口和干部职工人数等实际情况,确定参与知识竞赛活动人数标准,力争在活动结束时全省有30%以上的党员参与答题活动。要做到组工干部全员答题、党员干部率先答题、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踊跃答题,在知识竞赛活动中创先争优。为落实全省目标任务,各地各部门相应调整和确立竞赛活动目标、采取措施对知识竞赛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国防工委要求不断扩大竞赛人员的覆盖面,除保障在岗党员全员参与竞赛外,还要组织离退休同志和非党干部职工参与竞赛活动,力争在活动结束时国防工业系统有70%以上的党员参与答题活动。

  四、结合工作实际、搞好深化拓展,务求活动实效。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夯实知识竞赛活动基础。为保障知识竞赛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贵州省始终坚持将知识竞赛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形式和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举措,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省委组织部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重点举办全省县(市、区)党委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学习读书班,积极组织开展党的十八精神巡回宣讲,将知识竞赛活动与组织生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组学习等工作紧密结合。各地通过领导带头学与干部主动学相结合、集中组织学与个人分散学相结合、专题讲座学与交流讨论学相结合、理论研究学与总结自查学相结合等方式,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细学精学深入学,营造了学习十八大精神和党章知识的浓厚氛围。

  2、不断丰富和拓展知识竞赛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为了提高知识竞赛活动的覆盖面,强化竞赛活动效果,贵州省在知识竞赛活动中采取了一些创新举措。一些地方和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开展有奖知识抢答赛。一些地方将日常工作与知识竞赛活动统筹安排,做到双促进两不误,集中安排时间学习培训,轮流进行网上答题。毕节市大方县医院全体职工白天忙于救死扶伤,没有时间坐在电脑旁学习答题,于是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网上学习答题,全院314名职工全部参加了在线答题。省委教育工委把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作为推进学习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契机,举办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展学习十八大党建理论研究征文比赛,推进学习活动常态化。

  3、用知识竞赛活动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推动工作。各地各部门在知识竞赛活动中坚持组织推动和宣传引导相结合,将知识竞赛活动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排,通过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形成跨越发展、后发赶超的共识,达到储备知识、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的目的,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为贵州省2013年开局起步各项工作提供了持续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