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组厅字〔2012〕62号)精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在全省掀起了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的新热潮。现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参加竞赛活动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深化认识。接到中组部关于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后,我们迅速向部务会做了汇报,部务会要求:要将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组织竞赛活动纳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的总体部署之中,强化工作指导,落实工作责任,推动竞赛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魏忠胜明确要求,要把认真组织参加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作为深化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的一项重要载体,切实抓好组织工作,全省各级党组织书记、组工干部要带头参加竞赛活动,广泛宣传发动。

  二是明确要求,落实责任。省委组织部及时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湘组发〔2012〕144号),要求各地、省直各单位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认真抓好落实,要通过以赛带学,以赛代练的形式,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向一个高潮。活动开展中,各地党建门户网站在醒目位置建立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的链接,方便广大党员群众能够快速进入专题网页进行学习和答题竞赛。同时,明确指出重点参赛对象包括各级机关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村支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高校党团员青年和远程教育各终端站点操作员等,要求做到全员注册参与答题。

  三是广泛发动,积极参与。营造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各地为了积极有效的组织好竞赛活动,纷纷采取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发送手机短信、电视宣传、党建网站发布链接、QQ群等多种方式,对竞赛活动进行了有效的宣传,对参与方法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对参与情况进行了及时的调度。湘西自治州党员教育中心在州委机关报《团结报》刊登文章,宣传推介竞赛活动;在湘西红星网、湘西新闻网等州内门户网站建立相关链接,通过“党员e信通”服务平台、党员教育QQ群及时发布活动信息,扩大了活动的知晓度和关注度;各县市在本地电视台、电台发布竞赛活动的公告信息,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竞赛活动。竞赛的宣传发动工作,通过“上手机、上互联网、上电视”,扩大了知名度和覆盖面,社会反响很好。益阳市针对网络答题的特色,运用好大学生村官队伍,充分发挥远教站点的优势,制作发放了《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网上操作流程图》,指导党员干部参与竞赛活动;加强对答题流程的操作指导,对操作特别困难的,通过管理员手把手教、面对面授,提高了农村党员群众的参与率。岳阳市为进一步做好竞赛组织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还统一购买2000册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十八大党章学习读本》,组织党员学习并填写答题卡答题。

  四是促进学习,提升水平。活动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更加系统的学习和深刻认识。在各级组织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各地、各单位将竞赛活动作为一次深入学习十八大知识和党章的良好契机,要求远教站点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注册答题之前,采取会议、座谈、辅导课、专家讲座等形式,多角度、多层面的学习和解读十八大报告和党章,以更加准确的把握十八大精神精髓,提高竞赛活动水平。常德市委组织部组织了全市组工干部十八大知识培训班,常德市各区县市委组织部也分别组织了多场次十八大知识主题培训班和研讨会,市委讲师团和区县市两级党校也分别派出专家到各地进行十八大知识的巡回辅导。郴州市要求各县市区对各远教站点参与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的情况进行统计,并将单位活动安排、组织方式和参与竞赛活动情况、取得成效等进行总结上报。市委远教办根据各县市区上报的注册名和密码随机进行抽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力争通过此次竞赛活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为实现建设“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目标而努力奋斗。常德市鼎城区还以十八大和党章知识竞赛题库为基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了十八大知识专题竞赛活动,掀起了学习十八大的比拼高潮,活动情况被中组部通过手机平台在全国予以宣传。通过多方式多途径的学习和竞赛,全市广大党员对十八大精神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十八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大大提高了常德市参与竞赛活动的水平和实效。由于措施得力、责任落实,通过不断发动,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做好了竞赛活动的发动和组织工作,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并发动群众参与答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竞赛活动。

  通过参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全省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广大党员干部对十八大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