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组部《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组厅字【2012】62号)的要求,山西省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本着“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收到了好的效果。

  一、基本情况:

  中组部通知下发后,省委组织部迅速向各市委、各工(党)委组织部转发了通知,并就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将参与此次知识竞赛活动,作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务求实效。二是要求有上网条件的基层党组织,要让尽可能多的党员参与,高等院校基层党组织尤其学生党员要做到全员参与。三是要求没有上网条件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专题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参与书面答题。四是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以学习党章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赛活动。省委组织部中心组邀请省委党校王建军教授就《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进行了专题辅导。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全省上下掀起了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的热潮。

  二、主要做法:

  1、统筹部署,推动竞赛活动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把组织竞赛活动纳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的总体部署,强化工作指导,落实工作职责,确保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比如,阳泉市召集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就知识竞赛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做到了层层明确责任,层层明确要求,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运城市在安排部署中,做到了“三个结合”,即:同领导干部开展“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相结合;同实施农村“领头雁”培训延伸计划相结合;同党员冬训工作相结合,起到了整合资源,统筹推进的良好效果。

  2、积极宣传,扩大竞赛活动的知晓率。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党建网站、手机信息系统等媒体,广泛宣传竞赛活动的内容意义、方法步骤、参与形式,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比如,临汾市充分发挥临汾日报、临汾电视台、临汾广播电台、临汾党建网络方便、快捷,覆盖面广的优势,在媒体上分别开设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章的新内容的相关专栏。高校工委对参加竞赛活动的具体办法和人员范围作了明确要求,各高等院校利用校园网、QQ群、校刊等媒体,引导和发动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忻州市在忻州党建网建立专题链接,为方便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竞赛活动搭建了平台。

  3、广泛发动,提高竞赛活动的参与度。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网上答题,领导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竞赛活动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比如,长治市武乡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参与答题,带头作报告、写体会、讲心得,开展了乡镇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活动,15个乡镇党委书记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所辖行政村讲党课300余场次。晋城市一方面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农村两委主干和大学生村干部先学一步、带动一片,另一方面关注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党员,利用两节走访慰问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机,上门送教答题。太原市委组织部联合太原市邮政局,开展以“贯彻十八大、学习新党章、建设新太原”为主题、以纪念邮折为载体、以全市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对象的学习新党章答题活动。截止目前,全市有近12万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答题活动。朔州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例如:书面知识竞赛、电视知识竞赛等等。每一场竞赛都使台上的选手和台下的观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同时,吸引了更多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参与其中。晋中市太谷县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大学生村官深入到全县各农村党支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中,开展“走基层,送党章”活动,大学生村官成为学习贯彻党章的生力军、先锋队和“播音员”。

  4、加强监督,确保竞赛活动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加强监督检查作为搞好活动的重要措施来抓,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单位开展活动情况。比如,阳泉市制作了《阳泉市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情况统计表》,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将活动名称、姓名、性别、入党时间、参与方式等层层统计上报,并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到基层进行督促检查,促进了活动开展。高校工委要求各高校对教职工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网上答题活动,由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对参赛情况进行监督指导;针对学生党员正值考试和临近放假的实际情况,要求学生党员网上答题活动以年级为单位在假期利用网络条件组织开展,由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和思想政治辅导员利用QQ群和飞信群等形式进行跟踪指导。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