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乳山市直机关工委: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威海市各市区机关规范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乳山市召开后,乳山市直机关工委及时下发《关于贯彻落实领导批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号召广大党员以威海市委组织部张永霞部长的批示为动力,自觉把思想统一到领导的要求上来,把行动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任务。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要把十八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作为学习的重点,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为市直机关2000多名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每人发放一本《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为市直机关141个党支部发放了《党的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在乳山机关党建网站建立了与共产党员网“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有奖知识竞赛”链接,组织、发动全体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并定于春节后进行笔试答题和现场知识竞赛,进一步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各市直机关党(总)支部积极结合部门实际,开展“三个一”(上一次党课、开展一次调研、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活动,将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融入到业务工作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为市直机关推进母爱乳山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实体化”,把机关党组织书记推到了党建工作前沿,进一步强化了“第一责任人”的主体地位和关键作用。在全市市直机关中选取首批公推直选单位、窗口单位、中介组织等6个有代表性的单位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试点工作,通过编撰《机关信息》将试点单位经验做法和特点予以刊发,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市市直机关全面推开。党建述职过程中,注重开展“四个三”活动,即重点做好与中心工作、与单位业务、与民主评议“三个结合”;主要抓好集中性述职、客观性点评、多元化评议“三个环节”;着重突出学习方式、演示形式、现场互动“三个创新”;注重落实述后整改、履职尽责、完善机制“三个实效”。目前,市直机关所有的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已全面结束,通过述职使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促进了工作决策科学化、工作落实公开化、监督管理民主化。

  在求实务实上下功夫。积极发挥指导作用,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考核体系,鼓励各机关支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并坚持把抓机关党建工作的情况和成效,作为评价支部领导班子、支部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指标,形成了以平时动态考核为主导、年终考核为补充的综合评价体系。年初,制定《机关党支部工作考核细则》,把市直机关党的工作划分成党建责任制、党员教育管理、机关规范化建设、文体活动等4大项,细化分解成19小项、40个考核点,并对每个考核点赋分量化。同时,机关工委在注重加大对平时日常工作的考核力度、对各部门党建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考核的同时,年末,对照《考核细则》,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逐一打分,并按照得分多少确定考核成绩排名和分类定级,使考核评价体系成为推进工作的“指挥棒”,调动了部门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了机关党建目标任务的完成。

  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健全党员服务、激励、帮扶等各项制度,为党员提供贴心服务搭建了平台。下发《乳山市党内“即时关爱”暂行办法》,开展“即时关爱”活动,截止目前,慰问党员5人,发放慰问金2500元。春节前夕,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工作的通知》,为市直机关18名因病因灾及其它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党员发放生活补贴14400元,为3名建国前老党员送去生活补贴5070元。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围绕承诺事项落实情况、服务态度、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等方面,认真开展“践诺评诺”活动,并在自我评价、党员互评、支部讲评、领导点评等“四评”基础上,开展年度评议党员工作。目前,党员民主评议完成率为100%,其中市直机关147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无不合格党员,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14: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