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谈机构改革:政府管得少了 才能管得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政协委员、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5日在此间表示,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是下放权力。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进行了6次政府机构改革,这一次是第7次。机构改革本质是政府管理体制应由“适应传统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是下放权力。”王秦丰进一步解释道,“政企分开”就是向企业下放权力;“政事分开”就是向事业单位下放权力;“政社分开”就是向社会下放权力,提高社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他认为,我们不能照搬“小政府、大社会”的观点,政府改革以后应该是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因为我们国家很大,确实需要政府强有力。不过,(好多事情)还是需要社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不能一有事情就找政府。“如果政府管得少了,才能管得好”。

  王秦丰认为,政府机构改革还需理顺政府之间的关系。首先,应该理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实际上就是两者之间事权、财权等关系;其次,就是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不少在党政机关工作的人员也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办事不方便,每一项工作都牵涉好多部门,办起事情来环节多、公章多。

  “以后应尽可能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去做。如果必须涉及多个部门,也要以一个部门为主,其他部门为辅。”王秦丰说。

  王秦丰非常认同“精兵简政”的观点。他说,应该尽量减少财政支出中用于政府自身的支出,尤其是应尽量减少“人头费”开支,不能“生之者寡,食之者众”。“基层老百姓尤其是中西部老百姓还很不富裕。如果政府用在自身上的钱多了,用在民生上、用在老百姓身上的钱就少了。”

  王秦丰认为,依法行政也是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问题。实际上依法治国本质上就是凡是政府和公职人员行使权力,都是有法律根据,是法律授予的。政府要管什么事,必须要有法律的授权,法律没有授权就不能做。但作为老百姓而言,只要法律没有禁止的都可以去做。(记者潘林青、李惠子、华春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22: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