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增长指标越实越好” GDP增速要降低 质量要提高

代表委员认为,7.5%是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多重因素主动做出的科学调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5日,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继去年首次从8%降至7.5%之后,今年再次设定为7.5%。这一调整在代表委员中引发了热议。

  “去年完成7.8%,今年又确定在7.5%。”来自山西的全国人大代表王西林快言快语地表示,“经济增长指标不能虚,越实越好,订得高就容易做虚,做实才更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而更多的代表委员认为,7.5%是在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基础上主动做出的科学调整,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全国人大代表陈家宝认为,不论是7.8%还是7.5%,从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来看,都是一个平稳较快的发展速度。“虽然与以往相比,这个速度降了下来,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增长速度还是很快。增速下降了,不代表是坏事。我们的经济不能完全依赖GDP这个考核目标,更不能单凭增速下降就判断经济形势不好。”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表示:“去年一年,世界经济发展不景气,对我国经济发展肯定有很大的影响,毕竟我们还属于外向型的经济体。”他坚信:虽然速度降低了,但是质量会提高,是更加健康的GDP、更加有效的GDP。

  “经济增长不可能总在高速运行。”全国人大代表范现国认为,近几年国家开始从注重经济发展数量向经济发展质量转变,因此有一定的降低也属于正常。

  “从发展向发达过渡,一般增速都快。到达一定程度,盘子大了,虽然增速降了,但总量是增加的。”范现国说,目前欧洲国家还没有完全从欧债危机中摆脱出来,中国能有现在这个增长速度,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一个很好的增长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宣城市长韩军说:“匀速发展应该成为常态。我想在最近一段时间内,都会保持一种平稳发展的势头。”国家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注重发展质量,速度自然就会降下来。

  “去年的增长目标是7.5%,但年底还是达到了7.8%。”在全国政协委员贾康看来,守住增速7.5%也并不容易,当前的经济运行依然还有回升的惯性。

  不过他也同时表示,当前应该通过优化结构、惠及民生、加快城镇化等措施,通过制度建设、机制创新、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民间活力的引导与释放,继续提升生产力,优化增长潜力。(记者 康劲 于宛尼 孙喜保 余嘉熙)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09:49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