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闯荡“油”海先行兵——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时间2012年12月8日13时40分,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中哈原油管道扩建和运行相关事宜政府间协议签署。

  当许多石油人正为此感到振奋和鼓舞时,22分钟后,北京,3年来为此呕心沥血、多方奔走的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中亚地区协调组组长孙波,却永远停迈出了自己在海外开展油气合作的第一步。

  这是孙波(前右)在中哈天然气管道竣工仪式上的资料照片(2009年12月12日摄)。 新华社发

  作为一名开拓者,孙波注定要承担更多责任,承受更大压力。妻子孙晓军回忆说,孙波刚去那年,一年回国不到20天,回国也是参加重要会议,开完会就又走了,“都习惯了”。

  然而,孙波在伊拉克艾哈代布首次出海的短短2年内,却为13年后中国石油全球战略布局突破中东,挺进伊拉克石油市场,打响“3+1”歼灭战做了前期铺垫。1997年,中国石油大踏步“走出去”,相继拿下苏丹、委内瑞拉和哈萨克斯坦油气合作项目。

  1998年,孙波受命飞越大洋,调任中油国际(委内瑞拉)公司副总裁兼陆湖项目总经理。陆湖项目是老油田,当时基础产量仅3300桶/天,当地公司和美国公司把它当成鸡肋,几乎放弃。

  中油国际委内瑞拉苏马诺项目总经理丁滨回忆说,当时在委内瑞拉要开钻一口新井,需要得到农场主、能矿部、国家土地委员会和环保部等多方面的许可,有时甚至需要取得十多个相关批件,缺一个都不行。孙波不厌其烦地组织项目员工有针对性地加大公关力度,加强同当地社区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使项目开展效率大大提高。

  原委内瑞拉公司总经理王明才回忆说,当时委内瑞拉的投资环境比较差,员工在油井现场工作都可能被绑架,他所在基地就发生过被绑架。孙波就带领大家改善居住条件,排除安全隐患,及时与当地政府、安全机构、石油公司处理好关系,以便出事后能立刻做出反应。他在任期间,委内瑞拉公司从未发生一起人身伤亡事件。更重要的是,通过扶持国内油田服务队伍“走出去”,利用先进适用的油田开发技术,委内瑞拉公司的原油产量飙升10倍达到4万桶/天。在大洋彼岸,中国石油自此树起鲜亮的品牌形象。

  领军尼罗创造佳绩

  孙波的海外征程还在继续。

  3年后,孙波沿赤道绕行地球半个圈,调任非洲,掌管中油国际(尼罗)公司。从南美到中非,环境变化天翻地覆,但高效快速上产的目标始终如一。

  孙波任职苏丹项目主要领导期间,是1/2/4区项目油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的时期。他和业务人员在一起讨论探究生产和技术问题,让技术人员各抒己见。他经常深入生产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和大家一道反复研究工程建设中的难点问题……

  苏丹黑格里油田是典型的底水油藏,按照传统开发方式,只能降低采油速度,控制生产压差,防止水蹿、水淹。如何既能防止水害又能加快油气开发?孙波沉身采油现场查看情况,并翻阅大量的井史资料、分析生产数据,终于研究出一套解决方案。

  能行吗?国内相关专家拿出当年辽河油田“暴性水淹”的问题质疑。孙波再次组织技术人员从苏丹的特殊地质条件入手,建构数字三维模型,“数据做细,工作做精,事实能说明问题”。充分的理论与实践认识,使得黑格里油田彻底打开了枷锁,油田快速上产,高峰期产量超过1500万吨/年,占当时中国石油海外项目产量的60%左右。

  在他的带领下,1/2/4区项目实现快速上产,3/7区项目Palogue千万吨级大油田获得勘探突破,超额完成了各年度生产经营任务。在此期间,苏丹1/2/4区项目建成1500万吨原油生产与输送能力,3/7区通过自主勘探发现了世界级大油田,为海外油气业务“十五”时期末突破4000万吨油气当量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6区和3/7区项目投入全面建设,喀土穆炼厂一期建成投产,帮助苏丹建立起了上下游一体化的完整石油工业体系。

  2003年3月25日,苏丹总统巴希尔为孙波颁发功勋奖章,以表彰他和大尼罗公司为苏丹石油工业和经济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征战中亚完成巨作

  海外创业,中国石油快速发展,孙波也站到了更高的层次。2004年年初,孙波又接受了新任务,从原先的甲方业主身份变成乙方,负责工程建设业务。中国石油高层决策者用心良苦,目的就是让孙波发挥国际市场运作经验丰富的优势,立足国内,面向国际舞台,做大做强中国石油主营业务的“另一条腿”——工程技术服务。

  在这里,孙波的目光始终瞄准全球,继续高举中国石油资源、市场、国际化三大战略的大旗,以国际化的思维方式,重点建立、梳理、完善了经营管理和决策体系。这是一套符合国际规范的标准和程序,受到国家审计部门高度评价,工程建设公司被列入免审计单位。

  4年间,他大力实施管理创新,积极开拓国际高端市场,推进钻井、测井、工程建设和装备出口四大业务快速发展,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总承包商打下了坚实基础。工程建设公司海外收入从2亿多美元提高到5亿多美元,中油国际工程公司年营业收入从179亿元增长到269亿元。

  2007年9月,孙波担任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总经理后,连续两年时间,直到中亚天然气管道一期工程投产,几乎没有休过假。他用生命换时间,用智慧换空间,领军28个月,完成了别人需要干6年的工作。在他的带领和全体建设者共同努力下,中亚天然气管道2009年年底实现全线贯通并通气。

  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不仅用时短,创造了多个中国油气管道建设史上的奇迹,而且推进了天然气进口资源的多元化,有力改善了我国的能源结构,同时还使资源国和过境国增加了大量税收,在中亚天然气管道创造了中国速度、绿色典范、跨多国经营的亮丽业绩。

  中亚是孙波海外驻足最久的一站,是他海外事业的高点,不想却成为他生命的终点。在这里,他将个人价值化成为国加油争气的至高追求,推动了中国石油海外事业规模化发展,为打造绿色、国际、可持续的中石油鞠躬尽瘁。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20:1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