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深切缅怀孙波同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亚天然气管道是孙波同志职业生涯中的又一个高峰。正是在这一时期,中国石油海外事业实现全球战略布局基本完成,步入规模快速发展阶段。

  像王进喜当年将中国贫油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一样,发扬“智慧+拼命”的作风,按时建成管道,改变中国天然气能源供应局面,这是孙波在接受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任务后立下的誓言。他不但实现了自己的诺言,而且用自己的生命,为铁人精神注入新的内涵。

  担当:成就“为国争气”梦想

  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是我国首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跨国能源通道。这一项目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中亚三国国家元首共同推动达成,事关国家战略和地缘政治,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期紧张、地跨多国,投资和工程量浩大,特别是需要协调多国多方关系,困难重重。

  2007年8月,集团公司启动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成立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已在海外打拼了11年的孙波,再一次战前受命,担任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总经理、项目总指挥。时间紧、任务重,他一边在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紧锣密鼓组建公司,一边打破常规推动项目实施,2009年12月如期将中亚天然气送回祖国,仅仅用了28个月就建成了跨四国长输管道,创造出“中亚管道速度”,创造了世界管道建设史上的奇迹。

  面对掌声和鲜花,许多人认为他的任务完成得差不多了,可以歇一歇、停一停了。可在孙波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按照国家油气发展规划和集团公司战略部署,他继续肩负起干事创业、石油报国的重任。参加完集团公司中亚—西二线总结表彰大会后,他一刻也没有停留,立即飞赴哈萨克斯坦开始新一轮谈判。

  几年来,他“落实资源、建设通道、平稳运行”三管齐下,带领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步入持续快速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五年中,中亚天然气管道气源由300亿立方米/年扩大至800亿立方米/年,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资源基础,优质高效完成了A/B线300亿立方米输气能力建设,推动完成了C线相关政府间、企业间协议签署,商务、技术、资源准备全部完成,C线工程建设大面积铺开,到“十二五”末将正式建成,与A/B线一起形成年输550亿立方米能力。投产以来,这条地跨多国的能源大动脉安全平稳运行,连续输气1100多天,累计向祖国供气450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国内用气紧张的局面。

  奉献:创造“中亚管道速度”奇迹

  “中亚管道速度”被誉为世界管道史上的新奇迹。这奇迹的背后,是许许多多石油人的奋斗,更是孙波发挥集团公司整体优势用心血乃至生命写就的。为了这一奇迹,他以超负荷的冲刺状态,跑了一场长达28个月的马拉松。

  此前,世界上同等规模跨国工程用时最短的是耗时6年建成的马格里布—欧洲管道,而在孙波带领下,中亚天然气管道只用了28个月的时间。28个月,是国家与国家的承诺,是中国石油对祖国和人民的承诺,是孙波对中国石油海外战略的承诺。

  时间,成为这个项目最稀缺的资源。为按期通气,他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顶层设计”,夙夜筹谋,将整个工程划分为五大刚性节点,围绕这些刚性节点,抢融资,抢详勘,抢初设,抢长线设备订货,抢施工设备动迁。但最要抢的,还是时间。

  28个月中,整个中亚管道团队都处于一种超常的高负荷工作状态。作为领跑人,孙波更是如此。两年多时间里,他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周末,每周工作七天是常态,除去睡觉的三五个小时外,他几乎都在工作,坐车、吃饭都是他可以用来工作的时间。中午开会,误了饭点,就在会议室里拿盒饭当午餐,又继续投入下午的工作。他在中亚各国间奔走,创下了几百万公里夜间飞行纪录。深夜起航,凌晨到达,仅有两三个小时的短暂休整时间,还时常要用来进行谈判准备。

  “对于孙总,没有倒时差的概念。”“孙总的体力超人、耐力超人、毅力超人。”海外的同事们都这样说。

  他不是超人,也是个有着血肉之躯的普通人。在他的心里,有一种信念和力量,支撑着他不断前行,那就是为祖国“加油争气”!

  智慧和胆识:彰显当代石油人特色

  苦干、实干,但绝不蛮干。在国际舞台上与跨国石油巨头同台竞技,孙波靠的不只是拼搏奉献,还有足够的智慧和胆识。

  在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初期,面对一系列复杂难题,他率公司领导班子深入研究,冷静分析,打破常规,超常运作。

  为解决资源障碍,他果断决策:单线变双线,直缝改螺旋,提前锁定管材,利用国际资源,创新运输方式。这些组合措施,有效解决了资源保障这个核心问题。

  在建设组织中,他确定了“国际化运作与中石油特有优势相结合”的项目管理策略。采用国际大项目管理模式,选择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参与项目管理,紧紧把住设计审查这一关键环节,确保项目技术经济方案的最优化水平。他引入国际一流的第三方监理,承担从钢管制造到现场施工80多道工序的全过程质量监督,从本源上保证了工程质量。他充分发挥中国石油综合一体化优势,依靠中方队伍死保首站及大型河流穿越等控制性工程工期。中国石油整体优势与国际化管理平台的有机融合,使中方有效掌控了工期和投资,工程质量受到所在国国家工程验收委员会的高度评价。

  他始终坚定维护“中方核心利益不动摇”,同时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在项目运行的不同阶段,透彻分析不同层次主体的利益诉求,采取了“抓大放小”的务实商务策略。通过积极回应过境国利益诉求,合理照顾过境国公司利益,努力营造和谐发展氛围,赢得了项目所在国的理解与支持。

  中亚天然气管道运行涉及四国,项目由多个法律主体分别实施,缺少共同法律平台,世界上也无成熟模式可借鉴。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组建了由购气、供气、输气等上下游多家相关方组成的“运行协调委员会”,成功创建了四国多方协调与中方内部协调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为管道长期平稳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孙波生前常对大家说,在人的一生中,能够参与一件与国家和民族的“大利益”紧密相连的事情,是我们莫大的荣幸。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中国石油培养多年的干部,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倾尽全力,哪怕是以牺牲个人的家庭生活、身体健康等“小利益”为代价,我们也无怨无悔。因为此时祖国需要我们,集团公司的海外事业需要我们。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21: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