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坦诚相见才能肝胆相照”——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3月5日,俞正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

2013年3月5日,俞正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

  求真务实为群众

  言谈举止中透着儒雅之风,俞正声是一位学者型的领导。籍贯浙江绍兴的他1945年出生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后,曾做过16年的技术工作。

  他先后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烟台市长及青岛市长、市委书记,建设部部长,湖北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自2002年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任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多做实事,多解决问题,不求波澜壮阔,但求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是俞正声的从政信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俞正声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而人民政协职能的发挥正需要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密切结合实际、广泛联系群众的基础之上。

  轻车简从的调研考察是俞正声的一种工作方式。俞正声讲话往往不用稿子,调研不喜欢听汇报,而是自己直接提问。他要求信访部门和秘书,凡内容扎实、尖锐反映问题的群众来信必须让他过目。

  在市民眼中,俞正声没有架子,座车不设特殊号牌,外出时要求警车在后尾随不扰民,走在路上和环卫工人、游客随意攀谈,很多老百姓喜欢叫他“老俞”……而在一些干部眼中,俞正声很严厉,遇事总要盘根问底。

  俞正声是个书迷,逛书店、转书摊,是他忙中偷闲的嗜好。已有多年网龄的俞正声,每天都会上网看新闻。

  俞正声的父母亲都曾担任新中国省部级领导。其夫人张志凯现已退休,他们育有一子。以前在工作之余,俞正声有时也会上街买菜,有空时也会自己下厨。尽管他已是一个比较地道的北方人,但他依然钟情南方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17: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