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俄专家:习近平主席首访俄罗斯意义深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俄两国专家18日在俄罗斯新闻社北京新闻中心举办的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座谈会上表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将俄罗斯作为访问第一站意义深远。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30日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主席将俄罗斯作为访问的第一站表明,中国坚定不移地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把它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这点是很明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恩远说。“两会后,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会承继着中俄健康发展的势头,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巩固两国间传统友谊。”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万成才说,普京总统曾表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建立在两国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这表现在,无论国际环境怎样变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从建立至今一直在不断、深入、全面地向前发展。

  “这次访问不仅意味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无缝连接’,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带入新的发展阶段,而且随着两国大项目合作的展开,曾经‘政热经冷’的局面也将得到改变。”万成才说。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认为,习近平主席首访俄罗斯意味着双方更加重视全球和区域性安全问题,特别是在亚太地区。与此同时,双边经贸关系将会得到两国领导人的重视。“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增进双方互信,将中俄合作推向新的水平。”他说。(记者高春霄、王作葵)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9: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