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逝世 遗体告别仪式22日举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从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获悉,被称为“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18日晚在华西村家中逝世,享年85岁。吴仁宝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2日举行。

  吴仁宝今年1月被诊断出肺癌,与疾病斗争了2个多月后,于18日晚6时58分不幸去世。据华西村副书记孙海燕介绍,吴仁宝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一直在工作,“老书记让身边的工作人员把全国两会的精神念给他听,并留下了‘把华西建设好,造福一方百姓’的遗言。”

  这个精神矍铄、江阴方言浓重、说话掷地有声的老人的一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告别贫困走向富裕的缩影。吴仁宝生于1928年,改革开放以来,他带领华西村民坚持走以集体经济为主的共同富裕发展道路,使华西村成为全国首富村,早在90年代村民都开上汽车,住上别墅,过上了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他在村里极富威望,被人亲切地称为“老书记”。在吴仁宝的带领下,华西村不仅带动了周边10多个村庄共同致富,也帮助宁夏、黑龙江分别建成了“省外华西村”,为全国培训了数以十万计的农村基层干部。

  吴仁宝于2003年退休,退休之后也以另外一种方式工作:他坚持在华西村民族宫大礼堂为慕名而来的农村干部和游客讲解他的故事和华西村建设新农村的经验,这一习惯也坚持到了他的晚年。由于语言生动诙谐,吴仁宝还有一些名言被人铭记,被称为“吴仁宝箴言”。例如:“我要始终做到‘三不’: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共产党员就应该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见到荣誉就让,见到困难就上,只要明富,不要暗富,明的少拿,暗的不拿。”(记者杨守华 景明)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9日 05:07 来源:中广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