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思路聚焦之二:为民情怀筑牢政治根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思路聚焦之一:为中国赢得下一个十年

  从改进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到深化改革激发民生红利,再到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凸显“为民务实清廉”,各级干部的为民情怀一以贯之,中国梦的人民底色日益鲜明

  这样的声音交响,胜过激昂的乐章。“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大闭幕会上,习近平在就任国家主席的讲话中,数十次提到“人民”。会见中外记者时,李克强总理以“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自陈政治情怀。人民大会堂的铿锵之声中,回荡着一个坚定的信念:执政为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0多个日日夜夜,中央领导深入河北阜平山区踏雪“访真贫”,来到“瘠苦甲天下”的甘肃定西问民生,探访湖北恩施农村记下“烦心事”,穿上陕西老乡赠送的布鞋“走百姓路”……风雨兼程的足迹,展现出强烈的“为民情怀”,坚定不移的步履,迈向人民的期待。

  人民,是我们党60多年来执政兴国的主旋律。当时间的钟摆标注出全面小康的崭新目标,面对市场化、信息化、民主化的大潮涌动,如何读懂人民的期待,无疑是必须深思的首要课题。

  有人形象地说,第一代农民工出来背的是“蛇皮袋”,要的只是“包吃包住,给足工钱”;新一代农民工现在拉的是拉杆箱,盼的是“体面就业,同城待遇”。在多元多样多变的繁杂社会拼图中,期盼提高、梦想升级的何止2.6亿农民工?城市居民对蓝天的渴望、餐桌丰盛后对安全的期许、“富了口袋富脑袋”的需求……“发展起来以后”的各种期盼,在13亿的基数上排列组合,又岂止这一一列举的民生清单?

  除了要解决民生的“更高”与“更多”,还要思考干群关系如何“更亲”与“更近”。一些地方,大楼高了,干部离群众却远了;网速快了,办理事情却难了。有顺口溜这样说:五六十年代同吃住,摸得到脚;七八十年代上广播,听得到声;九十年代坐小车,看得到烟;现在只能在电视上瞧到影。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种种不良风气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剪断了情感脐带,也滋生了政治冷漠,蚕食了政府的公信力,也流失了宝贵的执政资源。如何让“安泰”扎根大地,增强公信力、提高凝聚力,是今日共产党人必须破解的“生死考题”。

  正视这样的现实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最受关注的施政动向,集中在两个“改”——改进作风、深化改革。

  八项规定、“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简朴之风劲吹,“只减不增”的政府“紧日子”到来。“比一条微博还短”的会见报道新风扑面,会见记者时的“约法三章”令人感慨。改作风,从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地方入手,从社会反映最强烈的地方入手,增进了群众的信任,也增强了人民的信心。各项举措无不传递这样的信念:“执政为民”的政治伦理,只有在拔除了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形式主义之风等“软钉子”后,才能扎实践行。

  如果说雷厉风行的“作风新政”,指向的是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那么攻坚克难的改革举措,更蕴含着深深的为民情怀。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到“不断为深化改革开放夯实群众基础”,显示的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改革决心。司法改革为的是“在每个案件中体现公平正义”,整合食品监管职能为的是捍卫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大病扩容进一步缩小城乡医疗差距……一系列改革,无不是以“民生”为关键词。从社会公平到生态环境,从生活质量到公民权利,关涉广泛的施政举措,其实也在拓展着民生的内涵与外延,一种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大民生”观已经呼之欲出。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纵观十八大以来的新开局,从改进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到深化改革激发民生红利,再到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凸显“为民务实清廉”,各级干部的为民情怀一以贯之,中国梦的人民底色日益鲜明。我们对国家和个人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9日 05:4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