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新发展,贯彻了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要求,表明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把握更全面、更深刻,对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学习型——以学习为兴党之要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当今这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重视和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已经成为世界潮流。我们党要更好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就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成为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以学固本。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思想保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应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实际行动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以学增智。执政智慧来源于执政者的不断学习。应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培育世界眼光、增长智慧才干,更新学习理念,改进学习方法,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学习世界各国创造的一切有益文明成果,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历史为镜,拜人民为师,使执政智慧和执政能力的增长根植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切实解决目前党内存在的思想观念、执政能力、领导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的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坚持以学兴业。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开拓前进的重要法宝,推动了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发展无止境,学习无穷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应对这些考验、防范这些危险,离不开发挥学习这一重要法宝的作用。只有真正成为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应对自如、处变不惊、化险为夷、永葆生机,担负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服务型——以服务为执政之基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所在。建设服务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

  树牢服务意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而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当好人民的公仆,就要恪守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发挥人民主体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人民掌好权、服好务。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使党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强化服务功能。服务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完成使命的基本途径。应积极转变观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深化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健全服务机制,推动形成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服务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党的基层组织处于党的工作第一线,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服务体系。

  提高服务本领。服务群众仅有良好愿望是不够的,还需要过硬本领。应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整合各种资源,运用现代技术,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使服务工作更好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零距离”倾听民声、“零障碍”了解民情,练就群众家里坐得下、粗茶淡饭吃得进、大事小事谈得拢、难题难事解得开的功夫,不断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寓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于服务群众之中,通过耐心、细致、周到的服务疏导群众情绪,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权益,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创新型——以创新为发展之源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有效履行执政使命,就必须努力成为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既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又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发展党的理论、丰富党和人民的实践、完善党和国家的制度。

  坚持理论创新。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才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深入研究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经验,重点抓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永葆科学理论的旺盛生命力。

  推进实践创新。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项全新的事业,面临的艰巨任务、复杂矛盾、风险挑战世所罕见。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缺乏邓小平同志所倡导的“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以及“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精神是不行的。应根据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推进治党管党和治国理政的实践创新,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和国家发展动力。

  加强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党和国家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党和国家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根本保证。制度创新既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又包括党的制度建设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行动指南,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大胆而又稳妥有序地推进党和国家的制度建设,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徐晨光 陈远章)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9日 05: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