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仁宝语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信 仰

  一个人要有信仰。我就信仰共产党,信仰马克思主义。我一直没有动摇信仰,如果说我动摇了,也可能就没有今天的华西。我最满意、最看重的是先进共产党员的这个奖励。不管到哪个地方,你要有信仰,要让当地老百姓富起来,只有这样子,你就能够成功,就能够发展,老百姓就拥护。

  通 透

  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想通。如果一个人活在世上,有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个亿,而另一个人只有几百块、几千块、几万块,但到了马列主义那里报到,都是一样。

  水平低

  大家都觉得我吴仁宝了不起,但我自己觉得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吴仁宝我还有缺点。现在,社会进步了,你们都会讲外语了,我连普通话都不会讲,还要请翻译,你看我水平低不低啊?

  动 力

  发展经济在前面,人民生活质量在前面,你就能够不落后,只能向前,你认定了一个目标,就不能够松懈,不能怕这怕那。你是为老百姓做的,为国家做的,凡是不损害国家利益的,不损害左邻右舍的,不损失老百姓的,你就要大胆地去做。我是穷过来的,看到有人穷我就心疼,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穷人过好日子,这是我的原动力。我们华西党员干部将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艰苦创业、真抓实干、造福于民的实际行动,把经济迅速发展起来。

  “大家”与“小家”

  没有大家,何来小家,没有国家政策在背后积极地扶持,何来华西今日的幸福。既建好“小家”,又奉献“大家”。凡是能勤劳守法的人,都能建好“小家”;凡是能建好“大家”的人,也都能建好“小家”。如果连“小家”都建不好,“大家”也无从谈起。

  “三不倒”

  我们做干部,要“三不倒”。再大的困难难不倒,再多的表扬夸不倒,再强的威吓吓不倒。那如何才能会不倒呢?要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从全票当选到缺票落选,我都经历过,但都没有挫伤我的积极性。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

  过去人们常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是对的,但还不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思想观念,也要与时俱进。古往今来,很多人往往是能共患难,不能同富贵。而我们不同,提倡的是“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既能共患难,又能同富贵;既能见困难就上,又能见荣誉就让。当今社会,有少数单位为什么搞不好?为什么人心涣散?为什么难以改变面貌,难以发展呢?这些地方是“有福官享,有难民当”。实践证明,凡是一个单位“有福官享,有难民当”的,就难以有向心力、凝聚力,就难以发展。凡是一个单位,能够做到“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的,组织就有战斗力,干部就有权威,经济就能发展,老百姓就能得到真正实惠。说到底,就是党员干部要淡泊名利,要有奉献精神,真正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事实上,只要我们做到“有福民先享”的,老百姓也不会让我们做干部的穷到哪里去;只要我们“有难官先当”的,当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老百姓也一定会支持我们,共同挑起担子,共同克服困难。

  双 富

  口袋富了不算富,脑袋富了才是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实现物质精神“双富有”,也就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具体标准有三条:一是物质生活不断富足;二是人的素质不断提高;三是民主法制不断加强。

  “吃透两头”“两头一致”

  华西实事求是,“吃透两头”,“两头一致”。既吃透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又吃透本地工作实际;既一头与中央保持一致,又一头与老百姓保持一致。不管政治风云如何变幻,国家方针政策怎样调整,华西都能够启动自己的“响应机制”,一次次避开风险,抓住发展机遇,实现超前发展、科学发展。

  用人少疑,疑人要用

  原来讲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我们不这样,我们原来经常这样讲,“用人少疑,疑人要用”,也要用疑人。你不能看这个人,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之处,你还要知道,他是怎么造成的,你不能一下子就不用。所以我现在想,人要相互之间理解。只有理解了,社会才能和谐。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9日 08:5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