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逝世 85年人生献给“天下第一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数十年来,吴仁宝始终坚信“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图为2005年2月23日,吴仁宝走进华西村村民家中,询问村民的生活情况。记者 郎从柳摄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农村基层干部的杰出代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模范带头人,原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8日18时58分逝世,享年85岁。

  吴仁宝1928年11月出生于江阴县华墅乡吴家基,1951年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数十年来,他始终坚信“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艰苦创业,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2012年华西村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80亿元。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村民收入持续增加的同时,吴仁宝坚信“口袋富了不算富,脑袋富了才是富。”物质上富裕起来的华西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华西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杰出典范。吴仁宝坚持“一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的共同富裕信念,华西村逐步将周边20个村作为直接带动对象,纳入共同发展,还分别建成“黑龙江华西村”、“宁夏华西村”,形成“大华西”格局。此外,通过培训数以十万计的农村基层干部,为全国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2003年起,吴仁宝不再担任华西村党委书记,但仍然为华西的发展繁荣发挥余热。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吴仁宝最牵挂的还是华西的村民和华西的发展。

  吴仁宝是党的十大、十一大、十七大代表,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扶贫状元等称号。

  在吴仁宝同志病重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等,先后向吴仁宝同志及家属表达问候,寄予他战胜病魔的良好祝愿。罗志军书记、李学勇省长等省领导以多种形式,表达了对吴仁宝同志的关切之情。(记者 江锡民 陈炳山)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9日 09:2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