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首访俄罗斯:中俄有望朝“政经均热”更进一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俄新社18日举办的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上,中俄专家均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俄罗斯意义深远,中俄关系有望朝“政经均热”的方向更进一步。

  中俄伙伴关系“无缝连接”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万成才告诉笔者,习近平主席首访俄罗斯不仅具有象征意义,也意味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无缝连接”。

  1996年4月,中俄宣布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7月,中俄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1年6月,中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2年6月,中俄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目前,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诞生,普京又再次担任俄罗斯总统上台执政,中俄关系将续写新的一章。

  在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恩远看来,习近平主席将俄罗斯作为访问的第一站,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地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把它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

  万成才认为,当今全球面临着新的形势:美国的战略中心已经向亚洲转移,有深远影响;欧债危机尚未解决,美国经济虽然维持增长但呈现疲软状态。中俄两国领导人这次会面能对今后的世界形势共同作出评估,共同进行应对。

  对华供气有望达成共识

  俄罗斯逐渐成为中国安全、稳定的石油来源国,而中国也是俄罗斯的一个稳定和可靠的市场,两国经贸关系富有活力且前景巨大。普京曾表示,俄方对实现中俄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有信心。

  俄罗斯科学院俄中关系研究和预测室主任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昨日表示,目前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下个10年,中国有望走上第一的位置,俄罗斯希望能充分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

  “随着大项目的展开,中俄扩大在贸易和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此前中俄之间‘政热经冷’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变。”万成才告诉记者。

  然而,从1999年中俄天然气合作项目提出至今,因价格等多重因素,两国至今仍未达成协议。中俄是否会在此次访问后签署天然气供应合同是一个焦点问题。

  “对华供气问题可能会在这次访问中于元首层面达成的共识,具体内容会责成相关部长跟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佳宁说。万成才则认为,虽然中俄双方在油气合作领域很有前景,但天然气谈判要有多种思想准备,达成互利共赢,不必急于求成。

  中俄对叙问题会坚持原则

  除了经济领域,中俄在国际领域的合作也意义重大。中俄作为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要发挥重要作用。

  万成才认为,中俄在国际问题上的看法基本相似。在多极世界中,如何发挥作用,共同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些都对全球新秩序的构建有深远影响。“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俄罗斯也意味着中俄双方更加重视全球和区域性安全问题。”卢佳宁说。

  此外,中俄针对叙利亚问题上的表态也一直为全球所关注。

  “中俄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的态度是维护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反对武力干涉他国内政。目前叙利亚形势仍然复杂,中俄两国元首应该会就此交流意见和看法。”卢佳宁说。

  万成才也强调,如果没有中俄此前的合作,叙利亚会重演利比亚模式,社会面临更加动荡的局面。中俄两国会继续坚持原则,坚持以和谈来寻求和平。

  (记者 杨春)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9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