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土资源部人事司进一步促进学习十八大成果转化 努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总体思路:坚持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为目标,以继续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载体,克服“两张皮”、避免“一般化”,使干部人事工作更好地为部的工作大局服务,为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服务,为基层服务,让部党组满意,让干部职工满意。

  一、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组织人事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

  1.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组织全司党员积极参加机关党委举办的各项学习活动,切实把十八大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重点组织开展好部机关、督察局和事业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2.坚持人事司干部国土资源业务知识培训制度。定期邀请地政、矿政或综合司局领导到司内讲课,普及国土资源业务知识,提高全司干部的国土资源业务素养和综合素质,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使干部人事工作与业务发展更加协调。

  3.坚持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制度。组织司内“80后”年轻干部每个月学习一次国土资源业务,每两个月研究一个具体问题,每季度模拟起草一篇讲话稿,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安排“实战”,组织年轻干部共同研究起草有关综合性材料。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加大司内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力度,促进司内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4.坚持人事司务虚研讨制度。定期召开由全司干部参加的务虚会,针对干部人事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审视自身的思想和工作,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工作职能、工作方式、工作流程和工作抓手不断发掘改进和创新的空间,加强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重大问题的战略性、前瞻性研究。

  5.司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引导作用。制定支部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提出学习的内容、重点和研讨题目。在学习方式上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坚持研讨务虚制度、坚持调查研究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平时自学制度。要求每位党员都要加强自学,处级以上党员每半年至少要撰写一篇读书心得。

  二、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构建开放式党建工作新格局

  6.健全完善党支部委员会。根据司内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支部委员分工进行调整和明确,为加强司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主动关心干部思想,主动关心干部生活和困难。支部委员要分工明确,主动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7.坚持内部管理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人事司工作规则》,明确司内职责分工,健全司务会议、司长办公会议、司长碰头会、司业务会议、全司干部会议、月度例会和“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司内重大事项必须由会议研究决定。坚持司内督办制度,保证政令畅通。

  8.坚持人事司司长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履行组织人事部门“干部之家”的职责,广泛开展与干部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情况、主动倾听意见、疏导思想情绪、加强提醒帮助,不断提高干部管理和服务水平。改进方式方法,采取主动约谈、上门访谈、个别交流、集体恳谈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氛围,增强谈话效果。

  9.用好人事司司长信箱。及时了解、倾听干部心声,畅通干部诉求表达渠道,准确把握广大干部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广泛听取部机关公务员对干部人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宣传和解疑释惑。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服务水平。

  10.扎实推进“5+1+6联创齐争”活动。继续开展国土资源部、武警黄金部队和6所高校“联创齐争”活动,积极构建“行业高校联动、结对共建共享”的开放式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深化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强化找矿人才培养和人才基地建设,加强地质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建实建强武警黄金部队找矿一线专业队伍,为找矿突破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加强作风建设,自觉做到讲党性、讲信念、讲传统,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

  11.模范遵守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部党组的落实意见,按照“标准高于其他干部、要求严于其他干部、行动先于其他干部”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全司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着力营造组织人事部门守纪律、懂规矩的良好形象。

  12.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部党组安排,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富有成效地开展好每个阶段、每个步骤的工作,认真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着力解决干部人事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13.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和党性分析常态化。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对干部人事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对照“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深入分析干部人事工作存在主要问题的表现及成因,研究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高素质国土资源干部队伍和加强人事司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14.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向基层学习”的理念,坚持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了解基层、掌握实情、促进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作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的有效途径。人事司领导要结合基层联系点,每年安排2个月左右时间调查研究。司内其他同志每年也要安排一定时间,带着问题,带着解决问题的初步思路和政策措施的雏形,到基层和联系点调研,到实践中求解。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形成新的工作思路和措施,提高工作的主动性。

  15.切实加强人文关怀。人事司领导要经常与司内同志沟通思想、交流感情,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以及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充分利用有关机会,尽可能多地为全司同志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共同营造人事司团结和谐氛围,切实增强组织人事部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进一步从严要求,着力营造组织人事部门守纪律、懂规矩、讲程序、重品行和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16.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结合纪念建党92周年,在“七一”前夕组织全司同志到红旗渠或西柏坡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对全司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性意识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自觉性。

  17.深入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引导全司党员“学先进、见行动”,把党性要求付诸具体行动,切实增强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服务大局的自觉性、组织工作的原则性、改革创新的敏锐性、抵制歪风邪气的战斗性。组织开展“什么是组织人事干部的党性”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组织人事干部讲党性的具体标准和要求。

  18.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廉政准则、组工干部“十严禁”和“五条禁令”等纪律规定的再学习,不断增强纪律意识。以近年来组织人事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引导组织人事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使“十严禁”和“五条禁令”内化为每个干部的自觉行动和自律准则。

  19.建立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根据人事司工作职责,以岗位廉政风险点分析为基础,以处室为单位,组织每个干部和每个处室,认真进行岗位风险点分析和排查,研究确定人事司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具体防范措施和内部监控办法。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监督保障制度,积极构建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效机制。

  20.深入开展各项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情况、研究问题。要求全体组织人事干部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交的人不交,慎言、慎行、慎独、慎微。在工作中做到“事前不许愿,事中不泄密,事后不表功”。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9日 12:39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