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周,新当选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开始他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海外访问——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布)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作为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外交开局,习近平此访为世界瞩目。19日,习近平主席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强调,中国希望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科技的发展成果,各国人民的意愿都能够得到尊重,各国齐心协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习近平说:“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再过三天,我将出访,借此机会通过你们向各国人民致以诚挚问候。这一次是我出任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访问,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中国人民同往返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加强同各国的互利合作,推动金砖合作机制迈上新的台阶。”

  19日上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来自中国、俄罗斯、南非、印度和巴西金砖五国中外记者的联合采访。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10位中外记者向中国新任最高领导人提出的问题既涉及中俄、中非关系,金砖领导人德班会晤等“访问议题”,又涵盖中国的改革发展、中国同世界的关系这样的“中国话题”,也有像“领导13亿大国的感受是什么?多少时间和家人相处?”这样的个性化问题,显示出世界对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不断发展的中国给予的高度关注。

  俄罗斯是习近平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访问的第一个国家。他表示,这体现出中方对发展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自己期待着和普京总统等俄罗斯领导人进行会晤,“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两国要巩固战略和政治互信,增强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扩大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

  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外访还包括了三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对于快速发展的中非合作,习近平表示,中非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双方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我想指出中非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是大小、贫富、强弱,无论是资源富集国,还是资源贫瘠国,中国都平等相待,积极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关系全面均衡向前发展,造福中非人民。”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将于本月下旬在南非德班举行,这也是新任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多边舞台亮相,中国声音格外受关注。在回答如何看待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治理体系的影响时,习近平强调,全球治理体系要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中方期待德班会晤向国际社会传递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

  在当天的采访中,习近平也谈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已经多次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古话‘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中国人主张‘和而不同’,希望国与国、不同文明之间能够平等交流、互相借鉴、共同进步,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科技发展成果,各国人民的意愿都能得到尊重,各国都能齐心协力地推动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建设。”

  当天的联合采访令中外记者们印象深刻,俄通-塔斯社第一副社长米哈伊尔在活动结束后表示,中国新任最高领导人开放、睿智,三天后即将开启的首次海外访问将令世界期待。(记者 丁宁)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0日 02:3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