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笔谈:基层一线党代表作用发挥需系统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发挥作用的有效渠道,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对自身责权利的认识更加明晰,发挥作用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进行系统推进,从而发挥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作用,保障党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存在问题

  在政策推动方面突出表现为:顶层设计不够,缺乏政策支撑,制度建设配套性不够。发挥作用要求原则性提法多,渠道设计和平台搭建还有欠缺。一些党代表反映,履行职责名不正言不顺,即便做了工作,也往往被视为职务行为,没有凸显出党代表的作用。

  在组织管理方面突出表现为:组织机构和工作机构不够健全,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一些党代表认为:党代表有“政治身份”而无“政治地位”,与党代表应有的责任不相符。同时因工作变动等因素,部分党代表流动性偏大,日常管理跟不上,代表缺乏归属感,一定程度影响了其发挥作用的积极性。

  在履职能力方面突出表现为:培训交流不够,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素质需进一步提升、结构需进一步优化。部分党代表对自己职责权利不清楚,缺乏参政议政意识和政策理论水平,开会“随意溜”,会后“各顾各”。

  在活动载体方面突出表现为:活动内容偏少,发挥作用渠道不畅。有发挥作用的主观愿望,缺少发挥作用的有效渠道。开会期间“红红火火”,闭会期间“悄无声息”,发挥作用“一站停留”,而非“全程畅通”。这也造成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作用发挥不充分、不经常,履行职责缺位。

对策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发挥作用的相关政策。要坚持自上而下的原则,认真总结各地特别是基层探索实践,有计划、系统性地加强顶层设计。比如,要解决好党内法规之间的对接、保障制度运行和配套措施的完善等问题,用党内法规的形式把党代表的权利及其保障措施予以规范。适当减少领导干部党员的比例,增加基层普通党员代表的比例。对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的职责、权利和义务进行量化分解,构建与新时期党内民主发展要求相适宜的工作体系,为党代表发挥作用提供政策支撑。

  健全完善机构,强化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的组织管理。根据任期制要求,要在中央、省、市级层面设立党代表联络办公室,在县区层面建立党代表联络处,在乡镇层面建立党代表联络站,作为各级组织部门的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负责党代会的筹备组织工作,组织、协调闭会期间的党代表活动,处理和接待党代表的来信来访,承办、督办党代表提案、建议,沟通党委与党代表之间的联系,负责党代表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考核和服务。同时,将党代表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在党费设立党代表专门活动经费,提供资金保障。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的履职能力。发挥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作用,选好代表是基础,提高素质是根本,抓好培训是关键。要依托各级党校开办党代表专题培训班,通过课堂教学、外出学习、座谈讨论、提案建议、实地考察、互动交流等形式,帮助党代表提高履职能力。教育引导党代表破除“党代会闭幕代表作用终止”、“党代表就是参与选举”、“党代表只能在党代会上发挥作用”等观念,树立长期作为的责任意识、广泛参与的代表意识、发挥作用的主体意识。

  拓展工作渠道,畅通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发挥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作用,关键要创新代表发挥作用的工作载体。要建立“党代表之家”或“党代表工作室”,推行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身份公开,设立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接待日”。定期组织党代表开展检查、调研等活动,列席各级党委常委会、全委会和民主生活会,参加干部选拔任用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列席基层党建专项述职等活动。广泛参与党内监督,组织党代表参与对党委、纪委委员的民主测评,建立完善党代表意见受理反馈制度,强化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地位。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发挥作用的长效化。探索建立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配套制度,注重制度建设的配套性和关联性。实行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年会制度,选拔发挥作用好、有参政议政能力的党代表,参加各级党委年度会议。建立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向党委报告工作制度、向本党支部党员述职制度,强化对党代表履职情况的考核。建立民意收集制度、调研检查制度、听取党内重大事项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完善宣传工作机制,营造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发挥作用的浓厚氛围,让代表想发挥作用、能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0日 11: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