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新华网2010年04月16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4月15日,“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在巴西利亚举行。这是胡锦涛主席与巴西总统卢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一起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15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巴西总统卢拉、印度总理辛格出席。胡锦涛在会晤时发表重要讲话。

  当地时间8时许,“金砖四国”领导人开始举行会晤。巴西总统卢拉主持会议。与会领导人重点就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气候变化、“金砖四国”对话与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胡锦涛在会晤时发表题为《合作 开放 互利 共赢》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去年以来,我们四国对话和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拓展、成果不断涌现。我们四国政治体制、发展方式、宗教信仰、文化传统不尽相同,却能成为好朋友、好伙伴,这充分证明了不同社会制度可以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可以相互合作,不同历史文明可以相互借鉴,不同文化传统可以相互交流,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体现了合作共赢的时代特点。

  胡锦涛指出,当前,“金砖四国”合作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从战略高度明确四国合作方向、推动四国合作进程。我们要以政治互信为基石,坦诚相待,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以务实合作为抓手,重在行动,为合作注入新动力;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加大合作力度,拓宽合作领域;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优势互补,最大程度分享合作成果;以开放透明为前提,增进同各方沟通和交流,体现合作的开放性。

  胡锦涛强调,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国际格局正在经历深刻调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国际体系如何变革,互利共赢的目标不能变,民主公平的原则不能变,相互尊重的方向不能变,同舟共济的精神不能变。

  胡锦涛表示,我们要推动各方继续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我们要推动各方努力解决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不平衡问题,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我们要推动各方继续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妥善处理贸易纠纷,抵制保护主义,促进建立开放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要推动各方完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扩大监管范围,明确监管职责,健全监管机制。我们要推动各方增强责任感和道义感,努力实现全球平衡发展,既增加发展投入、保障发展资源,又尊重各国基于国情的发展模式和政策空间。我们要敦促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在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转让技术等方面兑现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促进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胡锦涛宣布,为保持并推动我们四国对话和合作发展,中方愿承办“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三次正式会晤。

  胡锦涛强调,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是我们的基本国情。中国要实现现代化,使全体人民过上安居乐业、富裕幸福的生活,还要进行长期艰巨的努力。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一个繁荣发展的中国,一个和平合作的中国,愿意也能够随着自身发展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通过互利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中国尽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

  胡锦涛说,再过两个星期,上海世博会就要拉开帷幕。世博会是各国加强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盛会。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忱欢迎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其他各国的朋友们到美丽的上海去,共襄盛举,共同创造和见证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巴西总统卢拉说,世界经济尚未完全恢复,各国应该继续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反对保护主义。“金砖四国”应该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加强合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各方应该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基础上加强合作,推动墨西哥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积极成果。“金砖四国”应该加强合作与对话。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当前国际金融形势有所好转,但经济复苏势头还不够强劲。要实现全球经济根本好转,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协调合作,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有效改革,促进国际经济实现更加稳定平衡的发展。俄罗斯愿意同各方协调与合作,加强二十国集团等机制建设。

  印度总理辛格说,在应对全球经济金融危机中,各国采取了积极措施。国际经济环境有所好转,但经济增长势头仍不稳固,应该努力改革国际经济机制,实现可持续复苏及平衡增长。

  与会各国领导人对中国青海玉树发生严重地震灾害表示沉痛哀悼。胡锦涛感谢各方对中国青海玉树严重地震灾害表示的慰问。

  会议通过了一项联合声明。

  会议期间,4国领导人集体合影。

  会议结束后,胡锦涛出席了4国领导人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0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