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谱写中非关系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三个非洲国家: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坦桑尼亚是中国的“全天候”老朋友,被誉为“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就是中国在十分困难的时期,为支持坦桑尼亚、赞比亚发展民族经济,打破种族隔离制度封锁而兴建的。相对而言,南非则是中国的“新朋友”。南非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非洲代表和金砖国家,中南关系尤为重要。南非已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地。刚果共和国是地处西非的法语国家,中刚长期友好,经贸合作顺利发展,潜力巨大。

  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四国中就有三个非洲国家,并将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还将在坦桑尼亚发表面向非洲和世界的演讲。这对外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中国虽然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仍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习近平主席的非洲之行,必将进一步丰富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增进政治上的平等互信,加强经济上的合作共赢,扩大文化上的交流互鉴,更好地造福中非双方的人民,从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

  近年来,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全面合作关系迅速发展。中方不断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推出加强对非合作新举措。中非高层交往频密,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非贸易总额去年达近2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非洲也跃居中国的第二大劳务承包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中国正在为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中国和非洲的人文交流也日趋活跃,在非洲开设的孔子学院已有30多所,向非洲提供的奖学金名额逐年增加,各类文化交流有声有色,双方学者在中非联合研究和交流计划推动下互动频繁。

  但在中非关系总体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问题和挑战。如在中资企业特别是个体商户走进非洲的过程中,有一些无序和盲目现象,有时挤压了当地基层商贩的生存空间,个别公司在遵守非洲环保和劳工标准方面做得不够等等。中企员工的安全也在不少国家面临挑战。但这些问题显然不是中非关系的主流,中非双方正在设法应对和解决。中国对非洲发展的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更受到非洲国家的普遍欢迎。中非关系是基于互有需要,相得益彰,彼此受惠,实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我长期在外交部从事对非工作,2007年结束6年驻南非大使任期后,又担任了5年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其间多有机会接触非洲政要和各界人士,参加处理包括达尔富尔、苏丹北南关系等非洲热点问题,出席涉非各类研讨活动和国际会议,深感中国在非洲的影响日益扩大,世界对中非关系的关注度逐年提升。非洲对中国的期待也越来越高,希望中国在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更直接的作用,欢迎中国增加对非投资和传授技术,更多的非洲国家希望“向东看”和学习、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

  有的西方朋友好奇地问我,中国有什么“窍门”,总能同非洲国家保持亲密关系?我说,其实我们没啥“秘诀”。如果说有,那就是,中国始终如一地坚持和非洲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尼日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就曾对一位美国黑人女作家说,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中国历任外长年初出访时都首选非洲,是实实在在地重视中非关系。非洲同中国打交道时,总有备受尊重的感觉。正因为如此,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同为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的情谊从未改变过。

  习近平主席对非洲的访问是今年中国外交的重大举措,已引发媒体热议。世界期待着从中观察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对外政策如何谋篇布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非关系将迎来更加强劲和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将继续开创新局面。

  (作者为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 刘贵今)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08: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