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俄坚定携手向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人定期会晤”“上海合作组织”“旅游年”“联合军演”……近年来,作为互为最大邻国的中国和俄罗斯,在政治、经济、人文、安全等各领域有了越来越多的“共同关键词”。而在国际舞台上,两国在叙利亚问题、朝核问题、伊核问题等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上一直保持相近或一致的看法和立场,对促进地区与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俄世代毗邻而居,回顾两国关系,可谓历史悠久。数百年来,双方互学互鉴不断,商贸文化交流频繁;二战时期,两国人民并肩战斗,共同赢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新中国建设时期,俄罗斯人民也曾给予中国宝贵的支持和帮助。

  而从上世纪90年代起,新形势下的中俄关系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从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到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从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从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进入“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如今,中俄关系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

  中俄关系能保持在高水平上持续发展,究其原因,既源于两国历史的传承和人民的意愿,更在于两国拥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和战略理念。

  首先,中国与俄罗斯有着相近的发展目标。两国都是新兴大国,进行经济改革、发展民族经济,是中俄两国发展战略的核心。对两国来说,最大的大局就是各自的发展振兴。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需求,把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使两国能够心意相通,专注发展,彼此支持和帮扶,为通力合作、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可以说,发展战略方面的需求是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在原因。

  其次,中俄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两国同为新兴经济体,经济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是世界两大“金砖”,发展潜力巨大。发展的巨大潜力意味着合作的巨大潜力,普京就曾在竞选文章中说“俄罗斯经济之帆乘上中国风”。作为经济发展互补优势最为明显的大国,双方可以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经济合作。中国拥有相对先进的制造业,俄罗斯拥有相对雄厚的科研基础,两国可以结成“现代化发展合作伙伴”。中国拥有稳定可靠的能源市场,俄罗斯拥有储量丰富的能源资源,两国可以结成“紧密型能源合作伙伴”。中国外汇资金和人力资源充裕,俄罗斯在此两方面相对匮乏,中国可以助俄一臂之力。中国国防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俄罗斯军工基础实力雄厚,在支持中国军队建设上可以大有作为。中国大力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俄罗斯将东部地区开发作为发展战略的重点,两者可以接轨互动。

  再次,中俄互为最大邻国,互为国家安全的“半边天”,拥有长达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的睦邻友好对巩固各自的国家安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俄还拥有共同的周边,保持周边安全环境长期和平稳定,关系到两国的重大安全利益,关系到各自国内建设的顺利进行,成为两国的共同需要。而两国在亚欧大陆的开放合作,也必将对周边地区和亚欧国家产生联动效应,为两国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战略空间。

  当然,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不仅需要现实合作的支撑,也需要战略理念的相通兼容。中俄两国不仅有着广泛一致的战略利益,而且有着广泛相近的战略理念,可以说,中俄战略理念的相近性在两国关系和各大国关系中绝无仅有。中俄两国所面临的任务都是不断地发展自身国力,实现强国富民目标。但强国富民不是为了逞强称霸,而是为了在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中生存发展。因此,在世界格局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人类文明多样性问题上,在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问题上,在反对霸权主义与单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安全机制和以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为核心的国际安全准则问题上,在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反对动辄制裁和滥用武力问题上,在反导、北约东扩、防核扩散问题上,在朝核、东北亚安全机制问题上,在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的自主选择以及民主和人权问题上,中俄都是战略理念广泛相近的伙伴。可以说,在国际战略方面的共识,是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之一。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和俄罗斯同为世界大国、同处亚太地区、又互为最大的邻国。两国都是主要新兴经济体,只有致力于共同发展振兴,在发展问题上相互配合、相互借鉴,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都面临着霸权国家的战略挤压和战略遏制,只有在关系两国核心利益与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维护、相互支持,联手参与全球治理特别是新型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秩序的构建,才能够有效地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尊严,维护两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两国的和平发展营造一个稳定有利的国际环境。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回顾历史,中俄两国信则两利,合则双赢;展望未来,中国和俄罗斯的发展互为机遇。相信两国合作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记者 李雅南 撰述)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09:5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