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国各界关注习近平访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俄罗斯的消息成了近日美国媒体及国际问题专家们关注和热论的话题。

  纽约时报中文网日前发表关于习近平首访俄罗斯的分析性文章,援引中国美国问题专家王缉思的话说,习近平这次出访俄罗斯和非洲,其出访路线“不是故意设计来针对美国或日本的。”他说:“中国没有结成反美同盟的想法,而是要在更大的范围内,拓展政治和经济活动的空间,巩固原来的伙伴关系,发展新朋友。”王还说,中国不是要突破美国的包围圈,美国也根本没有能力包围中国。“俄罗斯一直就很重要,至于南非,是开金砖五国峰会,早就定好了的。”

  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问题专家包道格以及莫斯科研究中心主任特里宁18日在基金会网站上撰文称,根据美国的经验,新领导人往往总是先见盟友和好友,然后才会见国家、国际关系比较复杂的那些国家领导人。普京去年6月再度出任总统后首访国家就是中国,中国也选莫斯科为首访第一站。在利比亚和叙利亚问题上,中俄都认为西方在干涉他国内政。而习近平利用这次访问,可以同普京交换战略和战术方面的看法。另外,习近平还想联手普京,支持世界多元化,而不是由美国一家主宰世界。在俄罗斯看来,中国、印度等其他正在崛起的大国强国,就是世界已多元化的现实。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日前以“习以莫斯科为轴心”刊发时事分析家约翰·加诺特的文章称,1979年1月,邓小平上任不久访问美国,确定了中国走上市场化经济道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莫斯科,多少也有象征性意义。

  总部位于纽约的国际商业时报网站21日的报道说,习近平一直在为中国经济寻求能源,俄罗斯之行则是其在这方面的努力之一。习访俄期间,双方将讨论俄对华出口天然气,以及提升两国贸易关系等议题。彭博社报道称,中国预计习近平访俄期间,两国能源谈判将有新突破,而这个成就也将加强中俄之间的友邻关系,使中俄联手应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及插手中东事务的可能性进一步上升。报道说,中国副外长程国平日前宣布,两国将就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油气资源签署一项新协议。目前中国从俄进口的石油约占其原油进口总量的8%。报道还表示,中俄在武器研发方面也有进一步合作。

  虽然自去年11月奥巴马成功连任以来,美国很多智库和专家就呼吁奥巴马总统与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尽快举行双边会晤并期待习访美,但由于种种原因,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还是选择了俄罗斯,这多少有些让美国人产生醋意。彭博社在报道习近平访俄的文章里特意强调中国向俄罗斯靠近时,不会放弃提升中美关系。文章说,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接待的第一个外宾就是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中美两国还在对朝鲜核计划实施更严厉制裁等方面达成一致。文章强调,习近平在接见卢时明确表示,美中两大经济体的联系非常紧密,两国关系也非常重要。

  (记者 王传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10:1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