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在莫斯科发表演讲 呼吁各国合作共赢共享尊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在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莫斯科发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他提出,各国和各国人民应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

  “早春3月,意味着一个新的万物复苏季节的到来,意味着一个新的播种的时刻的到来……”当地时间23日上午,在结束与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的会见后,习近平专程到享有“俄罗斯外交官摇篮”之称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这是一所专门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和教学的高等学府,不仅培养了大量俄罗斯外交官,也有不少中国的外交人才曾在这里接受培训。

  面对在场的千余名师生,习近平首先谈了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他表示,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多个发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区逐渐形成,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再也无法单独主宰世界事务。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国际社会应该共同遵守。”

  这是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海外出访。演讲当天,习近平也特别提到中国共产党新领导层执政以来提出的“中国梦”理念。他表示,中国拥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此,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促进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中国发展壮大,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俄罗斯是习近平首次海外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在当天的演讲中,习近平用很大篇幅讲到中俄关系,强调一个繁荣强大的俄罗斯,符合中国利益,也有利于亚太与世界和平稳定。他说,中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一个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不仅符合中俄双方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出,当前中俄都处在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新形势下,中俄需坚定不移地发展面向未来、合作共赢的两国关系,坚定不移地发展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他表示,中俄两国共同发展,将给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将为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供正能量。“我们两国要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办好自己的事情。中俄国情不同、条件各异,彼此密切合作、取长补短可以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继17世纪的‘万里茶道’之后,中俄油气管道已经成为联通两国新的‘世纪动脉’。我们要推动两国合作从能源资源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金融等领域拓展,从商品进出口向联合研发、联合生产转变,不断提高两国务实合作层次和水平。”

  在当天的演讲中,习近平还以发生在中俄友好交流中的真实故事来强调中俄“民之亲”对“国之交”的重要性。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中俄青年积极投身两国人民友好事业。演讲最后,他引用俄罗斯谚语“大船必能远航”,与中国古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来寄语中俄关系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17:2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