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县委书记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省委举办县(市、区)委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目的是要按照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任务。

  县委书记是我们党执政治国的骨干力量,是贵州实现同步小康伟大事业的基本依靠。推动发展需要县委书记带头,解放思想也要县委书记带头。实践证明,一个地方县委书记思想解放,发展就快;反之,思想不解放,发展就会受到耽误。近年来,正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我们扭转了一些片面的、静止的思想观念,在全省形成了争比进位、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各地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我们的目标相比,与人民的期盼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思想认识上不深刻、工作实践中不适应的问题,仍然严重地制约着发展。

  解放思想,首要任务是深化对发展第一要务的认识。要深刻认识到,实现加速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首先是要“赶”,必须始终抓住这个主要矛盾不放,解决“慢”和“穷”的问题;关键是要“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协调;目的是要“好”,确保到2020年全省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超过90%,有90%以上的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解放思想不能空对空,只有实践,才有实效。我们要从实际出发,把中央精神与各地实际结合起来,在同步小康宏伟蓝图中去寻找各地的坐标和方位,争取使我们的思路、目标、战略适应发展阶段、符合发展规律。特别是要增强统筹发展的能力,切实做到跨越发展与转型发展一起抓,工业发展与城镇建设一起抓,培育产业与改善基础设施一起抓,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一起抓,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一起抓,维护社会稳定和创新社会管理一起抓,在工作实践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推进工作。

  恩格斯在《齐格弗里特的故乡》一文中说:“我们要走出去,跨入自由的天地,冲破谨小慎微的束缚,为夺取生活的桂冠,为有所作为而奋斗!”县委书记要自觉做解放思想的表率,自觉做学习实践的表率,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为实现同步小康的贵州“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20:28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