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汉学家 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

微信扫一扫 ×

  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

  俄罗斯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巴扎诺夫、卢基扬诺夫、前俄罗斯上合组织国家协调员沃罗比约夫、俄通-塔斯社总编辑阿布哈京、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研究员伯尼、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四年级学生斯列萨列夫等先后发言,对加强俄中人文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各位发言后,习近平表示,普京总统建议我同俄罗斯汉学家和学习汉语的青年交流,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你们的感受积淀很深,对中国充满感情,对中俄关系充满期待。我们一定会认真研究你们的美好愿望和见地。

  习近平表示,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俄罗斯是世界上最早研究汉学的国家之一,汉学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正是因为两国文化长期交流融合,中俄友好才根深叶茂。

  习近平表示,要发展好中俄关系,就要面向未来,培养青年一代的友谊。要让青年人了解对方国家的历史和现在,学习对方国家的语言和文化,进行心灵的沟通。只有多交流、多接触,认识才能更全面、更深刻。中俄双方商定,到2020年双方留学人员总数要达到10万人。培养中俄友谊接班人就是要从青年人抓起。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和俄罗斯民族都有悠久的历史、古老的文明、灿烂的文化,都是伟大的民族。我们两个伟大国家要更加亲近、更加友好,一定要世代友好、永不为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俄罗斯发展振兴的奋斗目标是高度契合的。让中俄两国携起手来,并肩发展。

  王沪宁、栗战书、常万全、杨洁篪等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当天,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参观了莫斯科尼库第15寄宿学校。该校专门接受孤儿和失去父母监护的儿童。彭丽媛参观了教室和学生宿舍。在观看了学生歌舞杂技表演后,彭丽媛对孩子们说,我代表中国千千万万个母亲来看望你们。少年儿童是人类的未来。祝愿你们健康成长,快乐生活,长大后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随后,彭丽媛还来到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参观。该团是俄罗斯久负盛名的军队歌舞团,曾多次访华演出。演员们分别用俄语和汉语演唱两国著名歌曲,并表演了精彩的舞蹈,欢迎中国客人的到来。彭丽媛向他们表示,音乐没有国界。欢迎你们再到中国演出,为增进两国文化交流和人民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4日 19:3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