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俄罗斯舆论和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访俄有力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圆满结束了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俄罗斯舆论和专家学者高度关注习近平访俄,认为访问有力推动了双边关系发展。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报道认为,习近平与俄总统普京会谈“具有战略意义”,充分反映出两国的特殊关系,俄中都视对方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访问期间,俄中在诸多领域签署了合作文件,表明双方有继续深化务实合作的意愿。

  俄新社报道说,习近平在访问期间与俄罗斯领导人举行了密集会晤,开展了丰富的人文交流活动。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俄中两国对此次访问取得的成果都感到满意,这表明双方将继续坚持深化战略合作的方针,相互借重谋求共同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说,习近平对俄罗斯的访问是开启两国关系新阶段、新纪元的重要事件,此访对俄中两国都极为重要。两国元首会谈时间长、双方签署的文件多都证明此访的重要性。尤为重要的是,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加强俄中全方位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了立场。

  中俄机电商会俄方秘书长萨纳科耶夫说,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将俄罗斯作为首个出访国家,这证明两国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保持着特殊伙伴关系。我相信,中国新领导层将把俄中关系提升到更高发展水平。

  俄罗斯前驻香港总领事伍康宁说,俄中两国关系具有广阔发展前景。俄中两国是友好邻邦,现在两国关系发展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访问期间,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中国的外交方针和发展中俄关系的主张。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阿纳托利·托尔库诺夫说,习近平的演讲非常精彩,寓意深刻,富有哲理,也很风趣。演讲包含了很精炼的巩固两国友好关系的行动规划。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谢尔盖·卢贾宁说,习近平在演讲时提及了中国梦,阐述对外政策时强调共赢合作的原则,重申强大的中国对世界有益。习近平的阐述充分有力,令人信服。

  访俄期间,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国旅游年”的开幕式并致辞。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说,习近平在“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的致辞令人难忘,讲话中充满了对俄罗斯人民的友好感情。

  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国际合作司司长科罗夫金认为,俄中友好历史源远流长,两国高层对两国旅游行业的关注极为重要。旅游行业与其他行业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可以直接推动两国人民相互交流,友谊就是由此而生的。

  俄罗斯学者涅龙斯基指出,俄罗斯和中国互办旅游年很有意义,会促进两国人文关系发展。他认为,俄中双边关系发展水平最终将取决于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程度。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5日 02: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