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军区某机步团四级军士长贾元友:“好班长”还是那个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栏的话

  50年来,雷锋的故事引领我们成长,雷锋精神激励我们前行。

  一个雷锋走了,千万个雷锋来了。雷锋离开我们的50年,成千上万个学雷锋典型把“雷锋之歌”传唱至今。这个大合唱中,有50后的浑厚,有60后的深沉,有70后的坚定,有80后的青春,还有90后的蓬勃……从今天开始,本版开设“重访学雷锋典型”专栏,既回顾他们的昨天,更探寻他们的今朝,以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

  主人公小传:贾元友,北京军区某机步团四级军士长,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被总政表彰为“2012年度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2012年10月,被评选为“全军百名好班长”。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3月5日,北京军区某机步团四级军士长贾元友又一次来到驻地,看望瘫痪在床的孤寡老人孙金明和军烈属王勤,帮助打扫卫生并送上慰问品。孙金明激动地说:“十几年了,小贾每年都到我这里五六回……”

  贾元友有一副热心肠。新年伊始,大学生士兵樊浩、巫利强准备考军校,贾元友听说后,给他俩购买了复习资料。坦克六连新兵孔庆鹏,大学毕业参军入伍,面对信息化含量很高的新装备没了主意。贾元友不仅经常跟小孔聊天,鼓励他树立信心,还把自己的专业学习笔记送给他。渐渐地,孔庆鹏的成绩直线上升,在前不久举行的专业比武中,勇夺新兵组第一名。

  成为典型后,名气大了,但是贾元友还是那个样。他反而愈发地看重自己的岗位。去年,他休假不超过7天,团领导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特别把他的妻子接到团里过年。可刚刚在一起呆了一个星期,贾元友听说在外驻训的官兵遇到了热成像射击难题,立刻找到政委许为飞要求到驻训点参加训练。仅用了不到5天,贾元友就圆满解决了坦克火控系统热成像探测方面存在的问题。

  从驻训场回到团里,贾元友又像“钉子”一样一头揳进了书堆。3天后,他找到作训部门,递上自己的研究成果:《恶劣气候条件下坦克简易热成像靶制作构想》。在团伴随保障的某兵工厂保障队长李鹏得知后,感叹地说:“如果贾元友的设想能够成为现实,将解决坦克在恶劣气候条件下存在的问题,真是不简单!”(王文凭 毕喜华 特约记者 马仕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6日 09:0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