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百姓心中的“尼瓦乡长”

微信扫一扫 ×

  “尼瓦”,藏语里的意思是“最亲近的人”。2012年5月19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被藏族乡亲亲切地称为“尼瓦乡长”的菊美多吉,因超负荷工作突发脑溢血永远地离开了他的事业和亲人,年仅33岁。菊美多吉去世将近一年了,但有关“尼瓦乡长”的故事依然在藏区乡间广为流传……

  歌词:无言的雪山记得有一位好人曾经来过 愿酥油灯照亮他来生的路 愿他来生不再短暂而忙碌…… 

  在四川甘孜州道孚县的崇山峻岭间,在草场、在村边、在路旁,这熟悉的旋律时常会响起,人们歌唱一个名叫菊美多吉的年轻乡长,为他祈愿,为他求福,为他的英年早逝而惋惜。菊美多吉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让这么多人为他动容?

  道孚县鲜水镇前进村村民 罗绒志玛:他是一个好干部,为群众做事情做了很多累在车子上,就这个样子走了,群众就在初八十五为他点灯,为他祈祷。

  我们走访了绝大多数菊美多吉工作过的地方,只找到少得可怜的视频资料,而他留下最多的,是写得满满当当的工作笔记。

  道孚县文明办副主任 菊美多吉生前同事 拥生卓玛:因为事情太多了,他都把它记在工作笔记本上,怕忘了。

  翻开菊美多吉的工作笔记,看不到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儿”,但琐碎的日常工作,桩桩件件都离不开菊美多吉的全心投入。2009年四川全面启动了《牧民定居行动计划》,说服当地藏族群众改变祖祖辈辈世代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习惯,一开始比登天还难。菊美多吉就和同事一起挨家挨户帮助牧民“转弯子”。

  道孚县文明办副主任 菊美多吉生前同事 拥生卓玛:当时我们菊美乡长在给百姓做思想工作的时候,就说我作为你们的乡长,作为乡党委的干部,我就是来修你们今生的我让你们今生过得更好。

  龙灯乡平均海拔3800米,虽然只有2300多人,却分散在380平方公里范围内,平均下来,一个乡干部要负责近30平方公里的区域,最远的地方一个来回要骑一个星期的马。

  道孚县文明办副主任 菊美多吉生前同事 拥生卓玛:马骑久了在屁股上打起茧,有水的时候,不管那个水干不干净,反正只要看着清澈就喝,下雪的时候,直接拿雪下馒头。

  在做群众工作的半年里,菊美多吉带领乡干部踏遍了龙灯草原的角角落落,最多的一户人家他去了7次。最终,菊美多吉负责的52户牧民全都同意搬到定居点。

  道孚县龙灯乡拉日村村民 洛彭:(藏语)房屋里面住着很舒服,路到了房门口,水到灶边上,住起非常舒服。

  为了督促自己更好地完成工作,菊美多吉将村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写在字条上,每完成一件事就扔掉一张字条。在菊美多吉留下的最后一张字条上,记载着需要帮扶的病患乡亲,但他却忽视了自己严重的高血压。2012年5月18日,菊美多吉连续工作了16个小时,晚上12点过才回到宿舍,为了不打扰看门的阿妈,菊美多吉让开车的表弟和他一起在车上凑合一夜,没想到,这竟是永别。

  如今,菊美多吉去世快一年了,在道孚、在扎拖、在龙灯、在瓦日仍有不少藏族群众点亮酥油灯为他祈福。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6日 20:0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