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歙县岔口镇“四全一创”推动农村党员教育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歙县岔口镇为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农村党员学习教育状况进行了一次调研,尽管该镇农村党员教育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发展,然而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农村党员对自身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农村党员自身素质不高、农村环境增加农村党员教育工作难度、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内容和方式单一,创新不多等,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为进一步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岔口镇实施“四全一创”推动农村党员教育新发展。

  一“全”是全方位提高党员教育认识水平。加大宣传,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性、迫切性,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工作,提高农村党员的整体素质,是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是增强党在农村的阶级基础,扩大群众基础的需要;加大资金投入,采取“向上争取一点、县级财政支持一点、挂钩部门帮扶一点、村集体经济自筹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落实固本强基。

  二“全”是全面提高农村党员素质。严格把关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发展党员上要摆脱束缚,放宽视野,重点从致富能人、复退军人、返乡民工、回乡知识青年和村干部中发展党员,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人尽其才搭建支部建设新模式。镇党委根据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评议、民主测评和反复走访调研结果,优化了基层干部结构,减少了工作经费,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党员致富能力。结合农村实际,科学规划发展项目,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党员技能培训体系,拓宽农村党员的发展思路,提高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三“全”是全力提高党员教育工作透明度。党支部要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多在党员群众中走访调研,让党员群众为村上的发展献计献策,尤其是涉及村委会发展的重大事项,要多与党员沟通、商量,反复征求意见,最终形成决议;要坚持村务、党务公开制度,将村干部的配备、重大事项的决定、资金使用情况等适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加强班子团结,凡事集体研究。要认真开展“述评荐诺”活动,支部书记的德、能、勤、绩、廉,让党员群众和镇党委来评价。

  四“全”是全心全意倾听党员群众呼声。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倾听群众呼声,各支部可以根据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兴趣相同、年龄相仿等成立党小组,多开展党小组活动。活动方式可采取轮流到小组成员家中作客,既可互相帮助、交流感情、收集社情民意,又开展了有意义的组织生活,解决了经费困难的问题。还可以把党支部的主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传递到群众中去,将群众想什么、干什么、需要解决什么等问题及时反馈到支部上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农村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创”是创新农村党员的教育载体。精心设计,丰富教育载体。结合实际科学安排教育时间和内容,针对农村党员“白天忙晚上闲”、“平时忙节日闲”的特点,以“业余、小型、灵活”为原则,实行基层党校、现代远程教育点等现有教育阵地全天候开放,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根据党员的需求,精心设计活动内容,举办技能培训、专题讲座、组织党员谈理想、谈责任,开展党员奉献日等活动,以实际行动确保农村党员随时随地接受党的教育。(作者:江川、周福财)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7日 06:40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