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不能躺在“好”字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骏 实习生 达园园

  艰苦奋斗过时了吗?

  当满头白发的“好八连”第一任指导员刘仁福遇上意气风发的“好八连”第20任指导员黄森,“艰苦奋斗”不期然成为他们的共同话题。昨天,数任指导员相聚在市新四军研究会组织的研讨会上,共话“好八连精神”,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50周年。

  时代在变、任务在变,艰苦奋斗的传统在“好八连”坚持了下来。当年,刘仁福用“一分钱”的故事表扬了一名小战士,教导连队战士要拾金不昧,要“抵御花花世界”的诱惑,这之后,节约一分钱、一粒米、一度电、一寸布和一两煤成了“好八连”传统。如今生活改善了,“好八连”仍奉行“五个一”,只是变成了一分钱、一张纸、一粒米、一度电和一滴水。刘仁福时代的针线包,也一代代传了下来,并渐渐增加了补鞋箱、剃头箱。当黄森他们接过修鞋箱时,已经是第37代,连带着交接的还有前辈的故事和激励的话语,以及一张进驻上海时露宿街头的老照片。“社会上这么多变化,我常在思考和观察南京路上好八连不变的是什么?”八旬老人、好八连第二任指导员王经文说,艰苦奋斗不光是为了渡过艰难时期,更重要的这种传统能让人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王经文当指导员时恰逢“好八连”被授予光荣称号,荣誉铺天盖地而来,这支小小连队能否保持住本色,不亚于“霓虹灯”的考验。“我们不能躺在‘好’字上,而是找差距,克服薄弱环节。命名后第二年,我们就到了安徽滁州山区,开展军事训练,磨练军事技能和意志力。”

  第五任“好八连”指导员邵金城觉得,“好八连”在实践“艰苦奋斗”精神上奏过了三部曲。“精神不变,但内涵和任务在变。”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确实很穷,所以要强调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尽量让自己对国家的贡献大一点,国家对自己的负担小一点。1964年之后,为提升战斗力,我们发挥了吃苦耐劳、奋力拼搏的精神。“现在,我感受到了好八连刻苦钻研、科学发展的良好状态。从摩步化部队到特种兵训练,‘好八连’良好地适应了职能转变。”邵金城说,艰苦奋斗精神并不过时,它的内涵一步步变化,我们国家也正是顺着这个步伐一步步走过来的。

  当下学习发扬“好八连”精神,更具现实意义。现任警备区某营教导员的黄森深有感受: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倡导勤俭节约、狠刹奢靡之风,就是要提倡艰苦奋斗的精神。艰苦奋斗首在节俭。黄森非常赞同邵金城的话,艰苦奋斗更是要吃苦耐劳,重在奋斗,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

  “衡量一个人是不是艰苦奋斗,光有艰苦朴素和拼搏奋斗是不够的,还要看他是不是愿意奉献。”黄森说,有些人生活朴素,工作努力,但如果只是为了积累私产或者个人升迁,那就不是“好八连”式的艰苦奋斗,“物资匮乏年代,我们自力更生开荒种菜,把新鲜的菜送给工人、学生,老菜叶子留给自己。我们缝缝补补三年,把省下来的衣物捐给灾区。”黄森说,“最根本的还是贵在奉献”。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07:56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