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将权力锁进“笼子”—2012年国土资源部廉政行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将权力锁进制度的“笼子”

  ——2012年国土资源部廉政专项行动综述

  2012年,国土资源部机关廉政专项行动持续深化,部直属机关司局和单位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平台抓手,不断深化实化廉政专项工作,将权力牢牢锁在制度的“笼子”中,取得明显成效。

  让廉政风险无机可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12年,国土资源部持续开展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廉政风险动态防控,针对单位性质和职权不同,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廉政风险动态排查与防控工作力度。重点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机关司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突出强化项目经费监管、推进直属事业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注重加强“阳光督察”,进一步加大督察机构廉政风险防控力度。

  部直属机关广泛开展了“以公开促监督”活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促进民主监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强化“阳光行政”。各单位普遍运行了财务信息系统,通过不同渠道,针对不同群体,对“三重一大”信息进行了公开,绝大多数单位对重要党务信息、政务信息进行了公开。除运用传统形式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各单位还充分运用内外网,通过职代会、各种党政会议等渠道公开信息。不断完善相应制度,建立保障机制。为使信息公开制度化、常态化,多数单位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一些单位还建立了党务公开制度。

  各司局、各单位采取支部活动、班子民主生活会、检查分析专题会等形式,查找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存在的问题,分析思想纯洁性;查找密切联系群众、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分析作风纯洁性;查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分析干部队伍纯洁性;查找廉洁从政存在的问题,分析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结合分析检查活动,各单位普遍开展了廉政公开承诺、群众评议等活动。

  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遵循廉政文化渗透性的特点,坚持形式多样化、内容人性化、体现亲和力、增强感染力的原则,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积极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通过抓好融合,拓宽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域;通过创新载体,增强了廉政文化建设的吸引力;通过打造品牌,扩大了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    

  以“心防”为基础,使廉洁自律成为风尚

  廉政专项活动的开展,让国土资源部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向韦寿增、浙江地质七队等先进典型系列学习教育、“两优一先”表彰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出“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使廉洁自律成为部直属机关的一种风尚,巩固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国土资源系统典型案例警示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受教育,摒弃了“事不关己”的错误观念,树立起“廉政风险无所不在”危机意识,极大增强了各单位“一把手”切实加强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感。广大党员干部对部党组把廉政建设作为保障国土资源管理和事业发展的“生命线”高度认同,切实体会到思想上的“放松”是最大的风险点,以“心防”为基础的国土资源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比如,济南督察局全体人员牢固树立了“我们是监督机构,必须经得起别人对自己的监督”理念,时刻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对待当前形势下的党风廉政问题,始终筑牢心防底线,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耕地保护司党支部全体党员牢记了两个公式:幸福指数=拥有/欲望、为官价值=认可程度/管辖范围,在行动上,以降低欲望提高自我幸福指数;在工作中,以提高群众认可度作为从政标准。

  与此同时,为从源头防治腐败行为,国土资源部业务工作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推进。和过去相比,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步伐明显加快。去年,国土资源部共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914件,废止152件,部现行的有效的规章仅剩55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调整、效率进一步提高。在建设用地审批方面,进一步下放审批权力,先后取消了七成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只保留15项;对符合条件的用地项目,审查时间一般不超过20个工作日,缩短为原平均时间的1/4。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扩大。比如,积极推进矿业权网上交易试点,目前,全国共建成省、市两级矿业权交易有形市场296个;实行用地集体审议制度,所有用地均提交部领导主持的会审会审议,做到用地审查公开、透明。

  打造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用制度管权、管人、办事

  国土资源部各司局、各单位有机融合业务工作的长期规划和廉政防控体系建设,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各单位排查风险点、突出问题和制度疏漏,明确了2000余条防控措施,制定了500余项制度,在执行中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表现在:权力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凸显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规范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行为;实现了用制度规范行为、管理干部,通过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压缩自由裁量权,减少权力运行过程中人为因素干扰;加强了内外部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严格规范财务及项目管理,经费支出、项目外包、政府采购等环节的监管得到加强。

  部直属机关管理制度不健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到位、权力缺乏有效制约等问题初步得到解决。一方面,加强了权力的相互制约,如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本项目组全体人员可随时查询项目进展、财务等所有信息,还建立了项目远程监管系统;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建立了“倒三角”闭合式的项目监管机制,强化权力的制约。另一方面,加强了权力的相互监督,如各土地、矿产业务司局严格实施业务卷宗接办分离、集体会审,在主要审查环节实行“双岗”制,强化了相互监督。

  对核心业务、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有效措施和办法不断完善,行政权力监管制约、廉政风险预警、廉政风险教育和责任追究等机制进一步健全。对领导班子的约束进一步加强,更加突出对“一把手”的权利制约;对职权部门的约束进一步加强,更加突出各部门间权力的相互制约。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土资源部将采取五大举措,不断巩固和扩大机关廉政专项行动成果,切实抓好制度完善和落实,实现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具体内容包括: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重点,切实改进机关和干部工作作风;不断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不断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使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执纪水平。(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16:09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